爱的浓香

2017-09-13 13: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嘉宾在浮梁县瑶里镇长明小学体验“免费午餐”

  央广网浮梁9月13日消息(徐悦 吴国庆)江西省浮梁县瑶里镇长明村是省级贫困村,长明小学是村里的唯一一所学校,距离瑶里镇约7公里,也是一个被包围在群山中的学校。在9月9日公益日前夕,著名公益人、免费午餐项目总发起人邓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马宁,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秘书长万长生,浮梁县委副书记程新宇,浮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董军发,瓷都晚报社总编辑陈俊绮,以及来自人民网、《公益时报》、免费午餐项目的嘉宾们一起来到了长明小学,共同体验“免费午餐”。

  从瑶里古镇通往长明小学是一条非常颠簸且封闭的山道,山道崎岖婉转,部分区域山体还是泥石流、塌方的易发生路段。由于交通封闭,地理位置不便,使得长明村的大部分儿童都只能在长明小学读书。汪冬根是长明小学的校长,今年58岁,他介绍,学校有从幼儿园到5年级教学,共有30名学生,包括校长在内只有4名老师。

  “长明小学的免费午餐项目是从2016年10月启动的,至今快一年,真正解决了学生们中午的吃饭问题。”汪冬根称,校舍是十年前由政府、教育部门和爱心人士共同建起来的,保护得挺好,硬件设施不错。可是,孩子吃饭是个问题,家长上半年要忙采茶,下半年忙摘油茶籽,早出晚归顾不上孩子,很多孩子中午就只能买一根火腿肠或是咸菜就着饭吃。汪冬根说:“学校自从免费午餐开餐后,按照每个学生4块钱一顿的标准,中午至少有一荤两素,有些时候两荤一素,可以保障学生中午在学校吃饱来。”

  中午12点是吃午饭时间,孩子们冲出教室来到厨房,自觉地拿着碗排队打饭。辣椒炒肉、素炒豆角、红烧肉,这些菜全是孩子们爱吃的。免费午餐的嘉宾们充当了“厨房阿姨”角色,亲力亲为为学生们打饭菜。学生打好饭回到班级座位上大口吃起来,有些吃一碗不够的,还可以回来再添加饭菜。

  等学生们都吃完了饭,各位嘉宾和记者们也开始陆续体验免费午餐。与学生们不同,嘉宾们想吃饭,必须先“扫码”捐助9.9元。其实中午的菜色很普通,但嘉宾记者们依然吃得津津有味。

  皮磊是《公益时报》的记者,也是此次的嘉宾之一。在体验了一回“免费午餐”后,他表示:“对于这种经济条件真正落后,需要帮助的学生们,免费午餐这种公益组织能够准确、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和学校困难问题。也能起到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将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公益资源相结合,精准地对困难地区、学校进行资助。”皮磊表示,每顿每人4元一餐的标准并不多,但是能够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中午吃上一顿热饭、一餐饱饭,意义重大。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爱的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