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来生,他还会做出无悔选择!

2017-07-24 19:5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永修7月24日消息(郑文斌、李攀攀、胡传丰、邵阳)“6月24日上午,听说邓旭在修水出事了,我当时就如五雷轰顶,不敢相信。”提起邓旭时,永修三中教师陈莉非常悲痛。作为邓旭初中时期的班主任,陈莉对他印象十分深刻。据陈老师介绍,每逢学校组织的大扫除,总能看到邓旭瘦长的身影,从不偷懒,是老师们公认的“成绩好、品行好、身体好”的三好学生,他还曾获得“九江市十佳少年”等荣誉称号。经过初中三年的努力,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永修一中。

  “如果没有邓旭的帮助,我可能就考不上大学了。”谈起邓旭对自己的帮助,曾与邓旭同桌的李辉显得有些激动。他与邓旭相识于永修一中,是该校2002届精英班同学。李辉理科基础一般,上课听讲有些费劲,导致成绩不是特别好。细心的邓旭发现了这个问题,平日同样刻苦的李辉,成绩为什么总上不去?经过邓旭的再三追问,李辉说出了该原因。此后,不管学习任务多重、压力多大,邓旭都会抽出时间来给李辉讲解难题,示范板书过程,在他的帮助下,李辉的成绩有了显著提高。2002年高考,李辉发挥不错,如愿进入本科院校。

  邓旭不但学习刻苦,兴趣也非常广泛,课后闲暇时,经常和同学一起踢足球。在一次校级足球比赛中,因比赛过于激烈,邓旭的面部被球狠狠击中,眼镜破裂,破碎的镜片割破面部,血流满面,同学们顿时不知所措。只见邓旭一手捂住创口,一手向大家挥挥手,大声说:“踢球难免受伤,大家不要受我影响,继续踢好比赛……”每当忆起17年前那个阳光下的追风少年,在球场上恣意挥洒汗水的邓旭时,李辉总是悲从中来。

  邓旭的艰苦朴素在班里出了名,发白的牛仔裤、衬衫从来都是两件换着穿,逢年过节都很少买衣服,尽管如此,可班里从没有人为此瞧不起他,会说他是“葛朗台”。“平时连件新衣服都不舍得买,可对真正有需求的人总是倾囊相助。”高中时,班上同学因家中贫困交不起学费,邓旭知道后,回家向父亲恳求,希望能帮帮那名同学。在他的软磨硬泡下,父亲最终被他的言行打动了,为那位同学交了学费。高三那年,有次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邓旭看见一名妇女蹲在路边低声哭泣,便立即上前询问缘由。原来这名妇女的钱包遗失,身无分文,没钱买票回家,得知该情况后,邓旭主动帮她购票,送她及时搭上回家的班车。

  “愿天佑邓旭”、“愿我们的好学生能平安归来……”连日来,永修一中师生的QQ、微信群都在为邓旭祈祷,尤其是2002届高三(1)班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许多师生发蜡烛、写寄语,祈祷奇迹发生,希望邓旭能听见他们呼喊,早日回到亲人们的身边。

  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邓旭上小学五年级时,就曾冒着生命危险,救下一位因耳背差点被火车撞到的老人。一心为民的邓旭,在滚滚洪水向百姓奔袭而来时,他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无悔的青春,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熟悉他的亲朋好友和曾与他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都相信,若有来生,他还会做出无悔选择!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若有来生,他还会做出无悔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