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为瑞金贫困户脱贫撑起一片蓝天

2017-04-19 09: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瑞金4月19日消息(邓浩亭)瑞金市在推进扶贫攻坚过程中,把健康扶贫作为重要一环来抓紧抓好。在实施过程中,瑞金市推出了贫困人口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一系列惠民新举措,同时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使贫困群众不因大病致贫返贫,确保贫困群众同步奔小康。

  在县城打零工所获的收入是瑞金市叶坪乡山岐村村民黄祖兵一家的主要经济收入,经济条件不好的黄祖兵在2016年,被医院诊断为胃癌。由于有健康扶贫当中的四道医疗保障线,黄祖兵看病只花费了4000多元。黄祖兵逢人就夸健康扶贫就是好。如果没有这一惠民政策,他家的经济会更加困难。黄祖兵坦言,如果七八万元医药费全部要自己承担的话,就要四处举债,日子会过得很艰难。

  一组数字显示,2015年,瑞金市贫困人口有7.89万人,其中因病致贫人口有3.47万人,占贫困人口的44%。针对这一情况,瑞金市把健康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新增财力中,挤出部分资金为贫困户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构建起4道医疗保障线,最大限度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与此同时,瑞金市还改革结算方式方法,实施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等措施。“一站式”报账服务就是由民政、农医、人保等相关部门单位安排工作人员进驻瑞金市人民医院,实行“一站式”报账服务,方便贫困群众就医。瑞金市万田乡贫困户袁玉英因病在瑞金市人民医院住院,与过去相比,袁玉英家人感觉变化很大,再也不需要先交押金,结账手续也比较简单便利,10分钟就可以办完全部手续。袁玉英儿子吴森林说,政府对我们贫困户帮助比较大。

  瑞金市还对7891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开展了“一对一”健康服务,确保每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一名医生对口服务,为每位贫困对象列出服务清单、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健康体检、医疗随访等服务,实现精准扶贫对象健康服务全覆盖。叶坪乡大胜村贫困户杨发娇由于得了风湿病,腿脚不方便。以前去趟医院都难,现在有了“私人医生”,病痛也有人管了,脸上的笑容也多起来了。

  据统计,2015年以来,瑞金市有2.138万精准扶贫对象受益于健康扶贫,受益金额达6947万元。其中今年一季度,瑞金市为3138名精准扶贫对象减少医药费用1947万元,因病致贫人口下降到11098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健康扶贫为瑞金贫困户脱贫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