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妇和四个未成年孩子 在爱心与坚强中负重前行

2017-03-09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市一点公益志愿者协会牵手帮扶走出困境

  央广网景德镇3月9日消息(詹贝迪 许荣崽)3月8日上午,来自景德镇市一点公益志愿者协会的爱心士和市级媒体记者一行,迎着晴朗和煦的阳光,驱车几十公里,经历一阵颠簸,终于来到与偏远的鲇鱼山镇关山村,走进64岁的徐赛娥家中,送去慰问与祝福,带去希望与生机。

  通过现场走访,笔者了解到,近几年来的接连打击,让这个家庭心酸尝尽。

  2009年,还算健康的爷爷奶奶,认真工作的爸爸,怀孕待产的妈妈加上三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这原本是平凡又幸福的一家人。不幸的到来却让这个家庭遭遇了重创,外出打工的爸爸因吊机故障不慎坠亡,由于事发外地,而且是在边远山区,雇主经济条件很差,只赔付了点安葬费。但孩子们却永远失去了父亲,这个家庭失去了经济支柱。

  2011年,因生活压力所迫孩子母亲悄悄改嫁远走。出于无奈,年迈的爷爷只能出门讨生计,只为孩子们不要过得那么苦,爷爷拖着原本就不好的身体做着高强度的作业,奶奶则在家务农照顾孩子们。

  2016年下,原本就这样的过着,一家人虽然拮据但也算过得下去,然而不幸再一次降临了这个家庭。下半年爷爷突发脑溢血,仅仅6个小时就永远的离开了大家。失去了几乎全部经济来源,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压得奶奶喘不过气来。17岁的大孙女也被迫放弃了学业,外出学徒,减轻奶奶的负担。

徐赛娥的家

  在徐赛娥的家中,爱心人士看到墙壁上贴满了奖状,但是家徒四壁,生活条件相当艰苦。邻居们也相当怜惜这一家人,看到爱心人士的到来,主动将徐赛娥的情况向大家作介绍,并希望多点社会人士来帮帮他们。

  “村里对徐赛娥一家很照顾,已经纳入了精准帮扶对象,除了低保以外,还将村里清扫保洁的工作交给她,让她赚点钱改善生活。5个人都有低保,低保金是每个人每月195元。原本关山村就是个空壳村,只能尽最大能力帮助这个困难家庭。”关山村委会主任向大家介绍道。

  每个月的低保加上清扫卫生的工资,一共才1000多元。四个还在读书的孩子,加上一个老人,还有“三高”病史,靠着这点钱维持着生计。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家庭的孩子也用自己弱小的力量去背负生活的重担。今年17岁的大孙女毅然放弃学业,到景德镇市区开始学画画,以减轻负担,早点赚钱养家。

  在古田小学,笔者见到了读二年级的小孙女,她今年还不满8周岁,甚至从未见过爸爸。老师告诉大家:“这孩子很乖,学习很不错。村小条件也不是很好,孩子每天都是一个人走路来上学的。”孩子很是害羞,当问及她姓名时,她半跪在地上一笔一划写上自己的名字。被问及愿望的时候,孩子想了很久却没有说出口,许是人多怯场,但是临走时还是小声的对大家说了一声谢谢。

  随后,一行人又在丽阳中学和丽阳中心小学,先后见到了读八年级的大孙子和读三年级的二孙女。两个年纪稍大的孩子没有小孙女那么怯场,但也很是乖巧温顺。大孙子由于先天有残疾,所以读书不是特别好,但校长一直夸奖他读书很认真。当提及家庭情况时,他表示放学后还要回家帮奶奶放牛、砍柴,以后要好好读书,找个好工作帮奶奶减轻负担。二孙女是学校的少先队员,也是大家认可的好学生。班主任说这孩子一直是班里的前十名,学习特别认真。孩子们就读的学校也尽可能的为孩子们减免了很多费用,一些爱心人士也主动为孩子们寄来善款。

  但是孩子们被问及愿望的时候都沉默了,一位记者朋友怕孩子不敢说,还给他们举例说:比如玩具呢?有什么想要的玩具也可以说出来没有关系的。孩子们却还是没有说话。村委会主任向大家解释道,这样艰难的生存环境,他们从小就没怎么接触过玩具,他就是想说也说不出来的。

  生活给了这个家庭太多的重创,值得庆幸的是,即使遭遇了如此多的不幸,孩子们依然没有放弃努力。当学校的同龄孩子们肆意的玩闹时,他们早早的品尝了生活的苦涩。但是,只要不被苦难击倒,就能踏着苦难越爬越高!愿这几个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般,笑着度过今后的日子,也希望这个家庭能过顺利的度过这些艰难,重获新生!

  “协会会员得到线索后,协会迅速组织前来徐赛娥家慰问看望,并送上一些简单的物资,一些会员还单独给徐赛娥送上爱心款。”景德镇市一点公益志愿者协会代表对笔者说,“组织此次活动不单单是为了帮助徐赛娥一家,也是为了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对像徐赛娥这样的家庭献出一份力量。”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微小的帮助也能汇集成爱的海洋,每一个善心都会让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生活的希望。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这个家庭,能夠让这个家庭走出窘迫之境。爱心人士可以将爱心款汇入景德镇市一点公益志愿者协会公益账户(工商银行新厂分行1503214009000071374),有捐赠物资的也可以联系昌江区委宣传部中心(0798-8336545)。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六旬老妇和四个未成年孩子 在爱心与坚强中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