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江村民设立公益基金弘扬社会新风

2017-02-23 16:3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2月23日消息(饶圣荣 黄越)今年春节,余江县平定乡洪万村店上洪家发生了一个关于“孝”的美丽故事:村民自发设立店上洪家青农基金会,走访慰问了全村40位70岁以上的老人,并评选了“好媳妇”,肯定和奖励孝顺老人的村民。

  店上洪家村庄不大,114户427人。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常年在外人口就有180人,留在村里的,有近三分之一是60岁以上的老人。洪春辉是青农基金会的发起人,也是此次春节走访活动的组织者。他告诉笔者,现在村里的老人越来越多,子女又大多不在身边,生活难免觉得孤单。但我也看到有一些家庭,年轻人会全心全意照顾老人,而且往往坚持了几十年。”洪春辉就想,应该用一种形式去肯定这些用心照顾老人的子女,给其他人树立榜样,弘扬好的村风民风。

  春节,在洪春辉的倡议下,青农基金会给全村40位70岁以上的老人送去一袋米、一桶油和100元慰问金。笔者看到当时活动的一系列照片,老人拿着慰问品和慰问金,笑得合不拢嘴。在“好媳妇”评选活动中,熊早英获得殊荣,拿到1000元奖金。今年53岁的熊早英家中人口较多,五个孙儿要拉扯大,家务事繁多。可无论多忙,都要抽空照顾公公和婆婆的饮食起居,可谓三十年如一日,在村中口碑非常好。

  说起最初成立青农基金会的初衷,洪春辉说:“去年,洪家村开展宅基地改革,少不了年轻一代来为家乡献计献策,设立青农基金会就是想把家乡的同宗同族的兄弟姐妹聚拢起来,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同时,帮扶困难家庭,推崇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做一点家乡的公益事业。”去年4月,洪春辉将成立青农基金会,发展家乡公益事业的想法跟村委会干部提出来,得到了赞同和支持。于是,通过建立微信群,10位村民积极响应加入,基金会也就正式成立了。

  常年在新疆经商的洪继华就是积极响应的其中一位。今年春节,11年没有返乡过年的他回到家乡,亲身参与到走访慰问高龄老人的活动中。见到许久不曾碰面的家乡人,目睹了家乡因宅基地改革带来的改变,他感慨道,“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我们的荣幸,只有家乡建设得好,老家人过得好,我们在外的才倍感自豪。”

  “大家的热情很高,少的三百元,多的捐了五千,目前基金共募集到1.5万余元。”洪春辉告诉记者,这一基金主要用来为家乡公益事业尽一点心意。今年的基金主要作为高龄老人的慰问金,奖励孝顺老人的村民,体现在尊老敬老爱老这一方面。

  基金会在帮扶困难家庭方面也是爱心满满。去年,洪家村民洪会长因重大交通事故,花费了14万元的医药费。高昂的费用让全家陷入困境。关键时刻,得知消息的基金会为躺在病床的洪会长送去3000元慰问金,并组织基金会理事将筹款的信息转发朋友圈。在大家的帮助下,洪会长获得2万元捐款,顺利渡过难关。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余江村民设立公益基金弘扬社会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