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川首个村级慈善基金会在秋溪东溪章家揭牌

2017-02-07 10: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抚州2月7日消息(章晋辉)村民生活出现困难怎么办?找村里的慈善基金会;孤寡老人五人赡养如何解决?找村里的慈善基金会;考上大学的学子交不起学费怎么上学?同样找村里的慈善基金会。2月4日,村里区首个村级慈善基金会在抚州市临川区秋溪镇东溪章家村成立,专门帮助村里的困难村民,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当天上午,在东溪章家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热闹非凡。村里300余名村民聚集在这里,见证这一重要的时刻。在揭牌仪式上,当东溪章氏慈善基金会的牌子呈现在大家面前时,文化中心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村民们纷纷称赞村里的能人志士为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帮扶济困,本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次村里村里慈善基金会,就是汇集更大的力量,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还将激励村里的孩子们努力学习,对引领村里的文明新风有着很大的作用。”村党支部书记章对才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东溪章家村是一个大村,有农户470余户,人口近3000人。改革开放以来,该村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凭着勤劳肯干和诚信经营,很多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创业取得了成功,创办的公司在当地都较有实力,业绩不断攀升。这些人在创业成功后,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家乡。每当村里搞什么建设,他们都会踊跃捐助;每年春节回乡,他们都会慰问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这样单打独斗的帮扶方式还是有很大的缺陷,对困难群体的作用不是很大。”创业能人章县高说,要是能够成立一个慈善基金会,把有爱心的企业家都组织起来,抱团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作用肯定更大。章县高的想法和在外创业的人不谋而合。大家都一直同意一起集中起来,让帮扶发挥更大的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2月4日,秋溪镇东溪章氏慈善基金会终于在该村文化中心进行了揭牌仪式,该村27名在外创业成功的人士加入了基金会。全村村民无比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基金会本着“爱心无大小、付出皆可贵”的宗旨,旨在帮助本村的贫困户,赡养孤寡老人,救急临时无息代款,设立大学生奖学金和贫困大学生助学金。

  当天的仪式上,该慈善基金会还宣布了2017年计划。2017年,基金会确定帮助村里23户贫困户,每户1200元;专门设立食堂,聘请人员照顾村里7名孤寡老人,每餐按照10元的标准供应,一日三餐。设立大学生奖学金,录取一本一次性奖励5000元,录取二本一次性奖励3000元;同时,还设立贫困大学生助学金,考取大学如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入学的,可以向基金会提出助学申请,基金会给予免息贷款,贷款4到6年;如果村里出现一些家庭突然变故,导致家庭经济无法承担的情况下,基金会也会提供无息贷款。章县高表示,还会动员更多的能人志士加入基金会,聚集更多的力量,让这个帮扶一直持续下去,惠及更多的村民。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临川首个村级慈善基金会在秋溪东溪章家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