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社区 凸显大关爱

2016-12-07 16: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弋阳双亭社区“党建+社区服务”纪实

  央广网弋阳12月7日消息(张珍秀 林雪兰)“谢谢社区党员帮我装好了楼道里的路灯,这样晚上进出就方便多了。”11月上旬,弋阳县桃源街道双亭社区党支部在“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社区党员医生、电工上门为社区老人测量血压、检查水电等,赢得了居民称赞。这是该社区开启“党建+服务体系”新模式的一个缩影。

  双亭社区是由原701厂矿社区改制后设立的纯居民社区。针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多的特点,该社区成功建成全市第一家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推行“一键式”服务,为每名社区老人配备一台移动呼叫器,遇事只需按红、绿键,就能通过服务平台获得医疗救助、送米换气、家政服务等各种服务。目前,该平台对接容纳1455用户,受益群众4500多人,每年服务居民求助、求救事项2000多件,服务满意率100%。据悉,该社区成立之初,软硬件设施落后,服务难以符合居民需求。近几年来,在社区党支部积极争取下,先后建成420平方米的组织活动场所和5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外,还设有夕阳红俱乐部、心理咨询室等服务平台,组建了志愿者之家、妇女儿童之家,不断拓展组织阵地综合功能,推进党群共建,构建了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社建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党建+服务体系”生动局面。

  为让服务有带头、有骨干、有标杆,该社区成立了“志敏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根据党员特点特长,组成家电维修、设施维护、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若干服务小组,经常进小区、入居户开展“微服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在群众身边亮出党旗、亮出形象。50多岁的曾卫军是一名曾参加越南自卫反击战的退伍军人,加入服务队后,他基本承包了居民住房漏水问题,无论周末还是晚上,随叫随到,甘解他人燃眉之急。在支部带领和党员带头下,在社区志愿者之家的影响下,社区妇女、青年、老同志分别组成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老年义工等服务队,加入志愿服务当中。

  “服务是社区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党支部的作用就是把党员聚起来,让党员动起来,把服务深入千家万户,和群众一起共创和谐幸福家园。”党支部书记项波一语道出心声。社区老人潘金香脚有残疾,丈夫去世,子女外地工作,社区干部了解后,经常上门看望,帮老人送米送菜,就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老人生活,以点滴行动体现为民情怀。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小社区 凸显大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