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林村的“暖心”工程

2016-09-20 10: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20日消息(吕富来 王彦岑)“有了银行帮扶助学,我更要好好学习。”日前,领到人民银行南昌支行助学金的婺源县中云小学四年级学生方林光说。像他一样,家住中云镇晓林村的12名学生领到了2000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这是人民银行南昌支行精准扶贫晓林村的一个缩影。

  晓林村是婺源县的一个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生产条件有限。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该村党支部书记俞泉发与人民银行南昌支行取得联系。在银行的帮扶下,村里兴起的“暖心”工程建设,让村民们喜上眉梢。

  “都说要致富先修路,有了这条路,不仅出行方便,游客也多了。”指着人民银行南昌支行捐资19万元修建的汪家至朱家公路,晓林村民汪新民说,“这里靠近文公山,路好了,搞农家乐的村民多了。”对于贫困村民办农家乐,银行还予以餐饮设施专项补助。为改善村庄环境,人民银行南昌支行还捐资14万元为晓林村委会7个自然村各新建垃圾焚烧池1个。回应百姓期盼,银行还捐资16万元,为村里实施“亮化工程”。一盏盏新灯,不仅照亮了晓林村的夜晚,也照亮了村民们的心房。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精准扶贫更具生命力,在“授人以鱼”的同时,人民银行南昌支行不忘“授人以渔”。针对晓林村农业资源丰富的特点,银行邀请专家为村民们开展种植业、养殖业科技培训,还邀请农业企业实地考察,实施“农业扶贫”工程。如今,晓林村土鸡养殖、冷水塘鱼、有机茶叶等产业形成良好发展势头,带动村民10余人脱贫。

  除了建设物质文明,人民银行南昌支行还提升晓林村精神文明,投资10万元建设村庄文化广场,并对农村小学教学设备购置更新,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银行还捐资70万元建设晓林村民组织活动场所。如今,走进晓林村,不仅道路好了、村庄亮了、学生乐了,村民们在辛劳之余,还能跳起广场舞,“暖心”工程成了民心工程。“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大家过上好日子不是梦。”村民俞细花的一句话,道出了全体村民的心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晓林村的“暖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