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江西省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将达到95%

2017-05-18 15:4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5月18日消息(李成城)5月18日上午,江西省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解读《江西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及介绍江西省第27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据悉,《纲要》提出帮助残疾人受到更好质量、更高水平的教育。到2020年,实现全省特殊教育体系布局合理、教育质量进一步提升,适龄听力、视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95%,同时,公共文化网络覆盖率80%以上残疾人家庭。

  今年2月16日,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下称《纲要》),受益于全省283万残疾人。《纲要》明确指出“残疾人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要求帮助残疾人和全省人民一道共建共享富裕美丽幸福的生活。

  据悉,“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本目标是,到2020年,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基本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果。

  “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先后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权益保障等方面的专项扶助政策,其中,实施一批重点康复项目,79万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22.86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在全国率先开展扶持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累计扶持民办残疾儿童康复机构100个,在全省建立社区康复示范站(点)200个。

  另外,每年投入经费1.3亿元实施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全省残疾人事业财政投入比“十一五”期间增长近3倍,80余万残疾人直接受益。同时,顺利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18.6万贫困重度残疾人每月可领取50元的护理补贴。

  近年来,“全国助残日”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正逐步发展成为“助残周”或“助残月”。5月21日是第27次全国助残日。在助残日期间,全省各地将举行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活动,并结合实际,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让广大残疾人分享更多福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智力残疾儿童;义务教育

到2020年江西省智力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将达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