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屏障 基因宝库 育种摇篮——探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

2017-04-20 21:32:00来源:
   央广网分宜4月2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林木种质资源是涉及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高产油茶的培育和推广也关乎国家粮油食品安全。在江西分宜大岗山的群山之中,坐落着中国林业科学院下属唯一的亚热带林业科研单位——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亚林中心”)。这里常年绿树成荫,森林覆盖率高达93%,是一道绿色屏障;中心收集了来自全国的各类油茶、杉、松等树种种质资源3万多份,也是一座林业基因宝库;这里培育的高产油茶在全国覆盖面积达800万亩,高产油茶良种应用率70%以上,亚林中心还是培育林业资源的摇篮。
  走进大岗山深处的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最直观的颜色就是:绿。这里到处都是参天的大树,四季常青,绿茵环绕,气温都要比城区低上一两度,漫步在小道上,犹如绿荫下的“时光隧道”。
 
  据亚林中心主任谭新建介绍,亚林中心是我国中、北亚热带地区野外林业长期科研中试基地。主要任务是组装、配套林业科技成果,营造试验林和示范林,开展以油茶、杉、松、竹、阔等为主的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良种繁育、培育技术研究及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研究等,是我国中、北亚热带林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重要科研示范基地。
 
  “分宜大岗山地区是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江水充沛,森林覆盖率高达93%,所以早在1979年就被确定为林科院实验基地。”谭新建还介绍,中心下辖四个实验林场,一个树木园。引进种植了了亚热带乔、灌木树种多大98科共计1100余种,林业资源十分丰富,“我们亚林中心的树木园也对外开放,因为环境好,现在已经成为分宜市民的‘后花园’了!”
 
  除了优良的环境,亚林中心还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基因宝库。为了防止我国亚热带地区主要、珍稀、特有、濒危树种遗传资源丢失,加快种质资源的抢救与保护,亚林中心从成立之初,一直致力于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开发利用工作,长期与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亚林中心山下实验林场工作人员刘儒透露,经过30多年的努力,亚林中心收集了油茶、杉、松、阔等树种种质资源31468份,共建立各类种质资源保存林11786亩。就在去年还成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
 
  此外,亚林中心还是我国重要的亚热带林业育种中心。亚热带主要经营树种油茶、杉木、马尾松、国外松、珍贵阔叶树、毛竹等的遗传育种与栽培技术的试验研究及示范推广都在亚林中心不断进行,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其中最为突出的要数专注研究培育油茶38年的“油茶达人”钟秋平博士。从1980年现在,三十多年日复一日的坚守,驻扎亚林中心的油茶科技团队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选育出19个高产、稳产、高出籽率和含油率、抗病虫害能力强的优良无性系。该团队一直以“科研服务行业,油茶惠及林农”为宗旨,加快良种推广、成果转化和深度开发利用。目前,亚林中心研发的“长林”、“亚林”系列油茶在全国覆盖面积达800万亩,高产油茶良种应用率70%以上;优良无性系经济、技术指标超过国家标准,被列入林业部科技成果推广项目指南;“油茶高产新品种选育与丰产栽培技术推广”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亚林中心也被列为国家级油茶良种繁育基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亚林中心经济林研究室主任钟秋平博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科研提高产量,让大家都能吃上健康的茶油,帮助更多的林农走上致富之路。”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绿色屏障 基因宝库 育种摇篮——探访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