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小伙祁建光背着父亲修高铁

2017-02-22 16:2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2月2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鹰潭台周乐丰)“90后”小伙祁建光背着瘫痪的父亲走南闯北修高铁。2月21日下午,祁建光同志事迹报告会在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这是在全国高校系统举行的首场祁建光事迹报告会。广大学子纷纷表示,听了祁建光的事迹报告后,深受感动,今后一定要以他为榜样,做一个忠孝两全的好青年。
 
  “这是我第一次在学校里做报告,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面对这么多的面孔,确实有点紧张,因为我并不是什么显贵,也不是什么名人,我也不是什么有才识渊博的学者,我只是普普通通的事情,被大家所熟知。……”
 
  江西鹰潭人祁建光是驻鹰企业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员工,他两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此与父亲相依为命。2014年,祁建光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被驻鹰潭企业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有限公司录用,并被派至该公司在石家庄的高铁项目部工作。2015年9月,父亲病情加重,瘫痪在床,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祁建光面临着两难的选择:“要么辞职回家照顾父亲,要么把父亲带到身边照顾。”思考再三,祁建光决定带着父亲建高铁。他带着父亲来到石济项目制梁场,在附近村庄租了一间房,边工作边照顾父亲。2016年7月底,石济项目完工后,祁建光又带着父亲转战郑阜高铁项目部。
 
  1米5几的个子,90多斤的小身板, 祁建光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一个家。祁建光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有一句话吧,养儿能防老,小时候,也是我爸爸一个把我带大的,父亲很辛苦,一个人带着我也很不容易,所以我现在对他更多的是一种报答,也是一种尽一份赡养的应尽的义务。”
 
  在家里祁建光是个孝子;在单位,他是个好员工。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从事项目设备管理和试验室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晚上下班也是最晚的。
 
  在当天的报告会上,祁建光所在的驻鹰潭企业中铁十一局集团桥梁公司通报了祁建光的感人事迹,共青团鹰潭市委宣读了向祁建光同志学习的倡议书。祁建光本人登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心路历程,赢得了在场学子们的阵阵掌声。
 
  听了祁建光的事迹报告后,广大学子纷纷表示,要以祁建光为榜样,学习他身上的宝贵品质。“今后我也会努力的去孝敬我的父母,孝敬我的长辈。我觉得祁建光哥哥他很完美的诠释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孝,我觉得作为一名师范人来讲,以后将要踏上教师的道路,今天听完事迹以后,对于我们之后教育学生的过程当中,也可以去把这种精神去发扬光大,毕竟学知识之前要先学做人。”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90后”小伙祁建光背着父亲修高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