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绿谷”:大力发展农旅融合 打造特色小镇

2017-01-12 09: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12日消息(胡斐)为积极推进“绿富美”新农村建设,提高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11日,中央驻赣主流媒体“南昌绿谷行”活动启动,采风记者团实地深入新农村的村容村貌、特色小镇、民俗民风、文化内涵等走访。

  本次“南昌绿谷行”采风历时两天,11日,记者分别来到“长埠下桥民俗文化村、石鼻镇果田精准扶贫、石鼻水南历史文化村、万埠梓源民国村、南昌菜园、石鼻现代农业示范区、石鼻今日精品果园、长埠水土保持生态科技园、万埠州上小康新村”进行探访。

  “南昌绿谷”总规划面积约406平方公里,位于南昌西北郊,东至昌九高速出口,西至昌铜高速出口,主要涉及以南安公路-万赤公路为中轴的沿线两侧4个县(区)、7个乡(镇、场),即新建区溪霞镇、经济开发区桑海四分场、湾里区罗亭镇、安义县长均乡、万埠镇、长埠镇、石鼻镇。

  南昌菜园(斐然生态园)由江西省斐然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于2008年启动建设,位于安义县长均乡,是集现代农业生产、休闲旅游委一体的南昌都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也将大力打造成农旅融合发展的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总面积10000亩,其中蔬菜面积5000亩、果茶2000亩、水面1500亩、其他用地1500亩。

  据介绍,为了提升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化种植水平,园区引进推广先进的优质高产集成栽培技术、无土栽培技术、肥水一体化技术、菜苗嫁接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引进示范了水果黄瓜、彩椒、西红柿、紫色小松菜、柳叶空心菜、奶油生菜等30多个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和栽培技术分别来自以色列、荷兰、德国、瑞士、台湾、日本等。”斐然生态园负责人王松涛告诉记者说。

  同时,园区在蔬菜生产过程中,生产人员通过智能监控系统、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做到生产的全城监控,保证每一个生产环节溯源可查,且生成二维码印制在农产品的包装上,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扫描农产品上的二维码了解蔬菜生产的整个过程,让自己吃上放心菜。几年来,园区生产的蔬菜,送检合格率达100%,从未出现安全事故。

  11日,安义县下起了蒙蒙细雨,而在生态园内,记者看到一批批组团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我是跟着朋友组团来的,第一次到这里,参观完了之后,我觉得我很放松,很开心,这个园区生态很好,做的也很有特色。”南昌市民左先生说。

  据了解,“南昌绿谷”区位优势明显,有1个全省百强中心镇、4个全市试点特色小镇、5个省级中心村、18个市级“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森林覆盖率达65%、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区域内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以上园区5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5个、市级示范点3个。

  水南原乡小镇位于石鼻镇东北约3公里处,距昌铜高速互通5公里,以古建筑保存完好、民俗传统较多而著称,有40栋保存完好的赣派古民居,其中20余栋明清建筑,2014年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据介绍,安义县举全县之力打造水南原乡小镇,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聘请了江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以田园式、复古风、民俗范风格规划打造‘环形旅游路线’;其中,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投资3000万元,重点打造寻古街、对寻古街、水街等138栋房屋进行仿古改造,招租入驻民俗文化店铺25家。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记者走进水南原乡小镇,这里民俗文化气息及传统古街道氛围浓厚。“为了更好的开拓市场,我们租下村民的房屋并加以改造,吸引商户入驻,免除其三年租金,然而利用商户的特色优势推广市民游客前来观光购物,至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安义县石鼻镇党委会党委副书记刘凤生说。

  刘凤生笑着告诉记者,“之前村里很多人都外出打工,直到水南原乡小镇项目开发,这不仅吸引外来商户入驻,且本地村民也有部分人回家共同创业。”

  “南昌绿谷”作为“十三五”时期的重大发展战略,至2020年,将通过实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秀美乡村建设管理、生态环境优化提升、农民增收致富脱贫、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乡村文化挖掘弘扬等六大示范工程,以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为引领,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养生农业、生态特色农业、观光旅游农业等,同时通过特色小镇、中心村、“五位一体”综合示范村、农村新社区等示范乡村建设,不断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幸福指数,使之成为村庄规建、环境整洁、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的农业农村发展示范样板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农旅融合;南昌;新农村

“南昌绿谷”:大力发展农旅融合 打造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