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垦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 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

2017-01-05 19: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5日消息(胡斐)近期,江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记者获悉,到2020年,江西将围绕农垦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意见》分为地位作用、总体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政策措施和组织领导等六个部分24条。

  《意见》强调要构建符合农垦特点、以管资本为主的监管体制,按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统一要求,结合农垦改革发展实际,明晰农垦国有资产权属关系,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农垦国有资本在国民经济社会中的导向作用,真正确立农垦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同时,《实施意见》明确了,由国资监管机构授权各级农垦管理部门行使农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职能,依法履行农垦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省农垦农产品追溯项目建设单位共有41家,建设项目总数居全国农垦第二位,约占全国农垦十分之一。到2017年,江西省农垦农产品追溯项目建设单位将达52家,新增项目数将列全国农垦第一。

  《意见》提出,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设立以政府性资金为引导、农垦场(企业集团)、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等多元化资金共同投入的农垦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意见》明确,各地在依法编制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及公共服务体系等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垦区经济发展的实际和基础设施、保障民生项目的用地需求,将农垦纳入其中并同步组织实施,科学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规模,服务农垦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垦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用地保障。

  此外,《意见》对随意处置农垦国有土地资源、侵害农垦场、农垦职工权益的行为将被制止。同时,通过创新土地管理方式,优化农垦土地资产配置,显化农垦土地价值,提高土地要素的市场周转率,从而壮大国有农垦经济资产规模,提高融资和抗风险能力。

  《意见》指出,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积极开发绿色生态产品、加快创建绿色生态品牌、全面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着力创建绿色生态制度。“我们的目标是使绿色生态成为农垦的核心竞争力,走出一条农垦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江西省农业厅副厅长、省农垦办主任唐安来告诉记者。

  截止“十二五”期末,全省农垦系统拥有农垦场156个,总人口126万人,区域总面积1037万亩,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30.5亿元;工农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油料总产量位居全国农垦第6位,国民生产总值、棉花总产量居第7位,猪肉产量居第8位,粮食总产量居第9位;“十二五”时期累计实施垦区危房改造23.05万户,改造垦区公路总里程2235.1公里;垦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江西;农垦改革;

江西农垦改革:完善新型城镇化建设 做大做强绿色生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