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

2016-09-29 09:4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9日消息(胡斐)九江因水而灵动,因山而俊秀,因城而闻名,在世界地理坐标中独一无二。27日,“庐山天下悠·因你而不同”主题大型实地采访报道活动正式启动。

  本次“环庐山”实地采风历时两天。期间,记者分别参观采访了烟水亭、锁江楼、浔阳楼、八里湖新区、 白鹿洞书院、湖口、庐山市、庐山、东林寺等名胜景区。登山望江,观自然美景、感受人文魅力。

  据悉,本次九江大型实地采访报道活动,旨在加快把庐山打造成为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提升“大庐山”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全球了解庐山、走近庐山,把庐山打造成“世界的庐山”。

  27日,记者来到白鹿洞书院,白鹿洞书院起际于唐,定名于北宋之初,宏大于南宋,达到办学鼎盛时期。庐山白鹿洞书院管理委员会主任黎华介绍,“白鹿洞书院位 于江西庐山五老峰南麓,白鹿洞书院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学者隐居读书、第二个阶段是 庐山国学、第三个阶段是北宋白鹿洞书院、第四个阶段是废书院建学堂、至今已是历史文化遗址。”

  黎华说,“现代的书院是弥补传统书院的不足,如今传统书院再办学的话就失去了它的意义,白鹿洞书院现在除了供游客参观外,也会举办一些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同时,我们与全国多所书院和高校都保持着联系 ,将不定期的联络全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学术文化类的问题。”

  庐山自古是一座山水文化名山,当前正值旅游旺季,“导游告诉我们全程24公里即可达到山顶,上山途中我真是大饱眼福了,曲折的盘山公路让我全方位的看 到庐山周边的青山绿水,有远处下的鄱阳湖、高处下的城市面貌,美景尽收眼里。”28日,记者在庐山采访来自湖南的游客黄先生。

  随后黄先生感叹,“庐山真是个好地方,这里人文历史氛围浓郁,自然风景迷人,即使今日天空下着蒙蒙 细雨,我也觉得这次不虚此行。”

庐山三叠泉

  由于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的登陆江西,今日,庐山山顶迎来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达到14摄氏度。被记者问及是否被台风影响到游览的心情,“影响多少都会有,有些可惜、有点不足,但我却欣赏到了庐山的另一个面貌,品尝到了庐山的另一种味道,这也是一次我难忘的经历。”黄先生笑着说。

  记者参观庐山博物馆,馆内藏品反映了庐山历史文化的辉煌,古代青铜器、陶瓷精品等字画皆属国家一级文物珍品,“芦林一号”别墅毛泽东在庐山期间曾住过的地方。“我是第三次来庐山了,我比较喜欢庐山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庐山不仅仅只是一个景点,山顶上却还有一个城市,有1.5万人常住在山上;当然,庐山又和中国历史上三次重要的会议分不开;研究当代史的人,庐山是必到之地。”28日傍晚,来自本次采访团微博大咖‘老徐时评’说道。

  庐山和星子,一个是世界名山,一个是千年古县。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江西省日前调整九江市部分行政区划--撤销星子县,设立县级庐山市,由省直辖,九江市代管。今年5月30日,庐山市正式挂牌成立,备受社会关注的庐山管理体制改革正式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将以庐山为中心,在充分挖掘庐山资源的基础上,通过精心谋划和高标准规划,尽快吸引一些大型项目环庐山公路布局和落户,从而形成抱团发展的良好局面。”9月29日,庐山风景名胜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袁勇告诉记者。

  据了解,庐山索道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将于2017年元旦试运行。索道全长2864米,上下高差873米 ,设计运量4000人每小时,运行速度为7米每秒,全程时间7分钟。庐山索道的修建将实现山上与山下的有效互动、城区与景区的亲密联姻,将开启庐山旅游的新篇章。

  此外,以庐山打造“世界级文化生态旅游和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9月29日下午,九江市人民政府、江西省旅发委共同举办“环庐山、大庐山、泛庐山”旅游项目创意全球征集活动,征集时间于2016年9月29日至11月30日截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九江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