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江西旅博会正式开幕 “旅游+”模式引领产业发展

2016-09-23 20: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3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罗维)9月23日上午,由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2016江西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出席开幕仪式并启动“江西风景独好”线上线下旅游产品“旅游卡”、“旅游通APP”,这同时标志着江西省旅发委与中国银行合作推出的“江西风景独好·长城旅游卡”正式首次发行。

  在展览现场,来自20多个省市的5000多种旅游商品一起亮相,11个地市精心挑选的表演节目轮番登场,为市民提供了视听盛宴。其中民谣说唱《神奇的井冈山好客气》,歌曲《来哩客》,舞蹈《老俵嫂》等带有浓郁地方民俗风情的节目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据了解,接下来旅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旅游商品精品拍卖、江西旅游商品评选、乡村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参展商家与市民打造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

  据介绍,本届旅博会创造了多个历史之最。这次展馆总面积达到21900平方米,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了一番。设置了700多个展位,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0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旅博会放眼国际,引入的韩国馆将首次亮相,展出的韩国民俗文化商品将给大家提供不一样的感受。此外,来自新疆的阿克陶县和其他省份也将带来极具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畅游全国。

  地域文化点亮旅游产业

  今年江西省将旅游商品博览会升级为旅游产业博览会,在宣传旅游商品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发挥旅游的文化产业价值。为此,此次旅博会首次举办了旅游文化表演活动,各个地市都献上了极具本地特色的节目,向社会各界推介江西深厚悠远的旅游文化。其中鸟纹书法、农民剪纸、盾牌舞、武宁采茶戏“三宝游春”等节目最具代表性地反映了江西文化的多彩与厚重。与往年不同,此次旅博会专门设立了4A级景区美食展台,汇集了来自全省95个4A级景区的乡村美食和土特产,为市民提供味蕾的极致享受。其中赣州的九层糕、奉新土蜂蜜、萍乡莲花血鸭等美食实力演绎舌尖上的江西。

  旅游+让旅游更精彩

  今年旅博会最大的亮点是引入了旅游+的概念,旅游+创意、旅游+房地产、旅游+VR、旅游+金融……旅游与多个行业深入合作,助推江西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旅游+地产,万达主题乐园、保利温泉等具有旅游元素和度假功能的旅游景点地产项目和旅游商业地产项目入驻旅博会,大幅拓宽了旅游产业链。万达将主题乐园搬进旅博会,为游客提供全景大型游乐设备的真实体验。炫目的花车巡游,国际视野的模特走秀,还有万达精心准备的“亿万”好礼,让游客能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尽情玩耍。

  旅游+拍卖,众多旅游精品将亮相会场进行无底价竞拍。《青花刺绣顶链》《共青羽毛画》等2015年旅博会获奖作品可谓是百里挑一,极具代表性地展示了江西独特的风貌。《今日见春华预知秋实丰》《万安丰碑》等万安农民画系列画风艳丽、情感饱满,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一朵奇葩。留守儿童创造的“石城儿童画”系列作品表达了小作者们浓厚的爱乡之情。

  旅游+创客,在首次设立的“旅游创客空间”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正在进行路演,路演产品包括沁庐民宿养生项目、哥诗达邮轮观光项目和养蜂研究所缘蜜项目等多个本土优秀创新创意项目。创客空间通过集中整合、展示、推介我省旅游产业的相关要素,打通了旅游商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为旅游消费者打造年度旅游采购的狂欢节。

  旅游+金融,由江西省旅发委与中国银行共同打造的“江西风景独好·长城旅游卡”在旅博会上首次发行,持卡人享有餐饮、住宿、交通、景点(区)门票、定点购物、娱乐等加盟旅游企业的折扣优惠和其他多项优惠服务。同时“旅游通”APP移动客户端也正式上线,多个重点景区、涉旅单位和企业加入APP,让旅游变得更加方便和舒适。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2016江西旅博会正式开幕 “旅游+”模式引领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