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的嬗变:红色发展 绿色传承

2015-09-20 23: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井冈山8月20日消息(韩成功)井冈山,革命的摇篮,红色旅游的代名词。而现在的它,面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的旅游新常态,正遵循“红色发展、绿色传承”的理念,构建多元旅游产品体系,塑造“多彩井冈山”的品牌形象。8月18-19日,“生态文明 绿色崛起”发现江西之美——首届凤凰全媒体暨中部六省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江西行采访团登上井冈山,接受红色教育,感触绿色生态,看巍巍五百里井冈新的风采。

 

采访团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

  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18日下午,采访团参观茨坪毛泽东旧居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19日登上黄洋界、五指峰,以及大井、小井等地,又观看了实景演出《井冈山》,从多角度接触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和井冈山精神。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采访团听解说员详细介绍展陈资料,来自河南大河网的务晨阳感触颇深,“今天听了介绍,感触很大,我们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辈用献血换来的”,他说。在观看实景演出《井冈山》时,来自安徽中安在线的许梦宇在演出现场用手机记录下让他感动的时刻,他用“身临其境”来形容自己的感受。据了解,《井冈山》演出共70分钟,分为序和五个乐章。600多名红军后代在井冈山革命斗争的发生地,重现先辈们所经历的峥嵘岁月。这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红色实景剧,运用绿色山水与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实景,实现了红色文化与高科技完美的结合。

  井冈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和5A级旅游景区,以其辉煌灿烂的革命历史,铸就了蜚声中外的“红色摇篮”。上世纪二十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来到这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毛泽东在其所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这样描述井冈山斗争,“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颠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采访团部分成员在井冈山上留影

  绿色:绚丽多姿的生态宝库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绿色资源,井冈山用“生态立市”的理念算大账,用“绿色崛起”的视角看长远,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品优势,积极开发绿色观光、休闲度假游,将康养、会展、温泉、农家乐、乡村游、自驾游等元素融入旅游产品中。围绕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标准,建设了菖蒲金葡萄园等一批农业观光项目,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农家乐示范点,形成了菖蒲、茅坪、白银湖、草坪、大小五井等一批环境整洁、景观优美的旅游文化村和生态民俗村。同时,开发建设了井冈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道并举办山地自行车邀请赛,推进了中岭国际温泉假日酒店、仙口热水洲生态休闲旅游、龙潭景区大峡谷等项目建设。

井冈山龙潭瀑布

  以龙潭景区大峡谷为例,19日采访团来到位于茨坪西北面7公里处的龙潭,搭缆车参观峡谷绮丽风光。这是个是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景区。五神河是龙潭“五潭十八瀑”的源泉。溪水冲击小井峡谷后,陡然跌落绝壁之下,又连续飞下四级断崖,形成梯状的五个气势磅礴的瀑布和深潭,这就是碧玉、锁龙、珍珠、击鼓、玉女等五潭五瀑。细察五潭,碧水泱泱,树影幢幢,崖壁如刀削斧凿,崖脚怪石,汀芷竞秀,绿荫覆盖四周。仰观五瀑,潭潭无俗水,瀑瀑似神女,随景畅想曲,千姿心中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井冈山;红色传统教育;龙潭瀑布;凤凰媒体行

井冈山的嬗变:红色发展 绿色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