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市长谈绿色崛起:老百姓高兴,我们就高兴

2015-09-18 23: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新余夏布绣博物馆藏品

    央广网新余9月18日消息(韩成功 胡军) 富贵吉祥、家庭幸福、早生贵子……各种美好的寓意,在一件件麻布材质的衣物上被表现地淋漓尽致,以最简单的线条在有限的空间里表现最丰富的视觉效果,这就是夏布绣,一种将夏布和刺绣相融合的手工艺术。

  17日下午,凤凰全媒体暨中部六省全国重点新闻网站江西行采访团走进新余,参观夏布绣博物馆,感受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个性和风格。第二天,18日上午,采访团对新余市市长董晓健展开访谈,听市长描绘新余绿色崛起新图。“老百姓高兴,我们就高兴。”董市长在谈到新余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时自豪而满怀深情地说。

 

新余市长董晓健(右)对话凤凰全媒体江西行采访团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新余因钢设市,工业经济一直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引擎”,占据主导地位。近年来,由于宏观经济持续疲软,新余的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新余市长董晓健接受采访团采访时就该问题回答,称为走出困境,新余坚持从培育新兴业态、提升创新能力、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入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工业方面,重点是聚焦新兴产业,通过招大引强,大力推进光电信息、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等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方面,重点是发展生产服务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轻资产企业。农业方面,重点是在“特”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水平。科技创新方面,重点是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导,加快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由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的转变。

  环境治理欠账多 着力推进生态保护

  在谈到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时,董晓健给予了非常客观的描述。他说,新余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城市,在环境治理和保护方面,欠账较多,历史包袱较重。

  为解决这些问题,新余市一方面从控制污染增量入手,严把项目准入关,做到了不管投资多大,凡是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予引进,今年以来先后否决了120多个建设项目。同时,加强了对现有企业的排查,凡是污染排放未达标的,一律限期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

  另一方面重点做好“净水、净空、净土”三篇文章,全面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治理工作。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新余市的环境质量实现了由局部好转向整体向好的转变。水质方面:孔目江、仙女湖两个主要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标准,袁惠渠、袁河新余段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空气质量方面: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年建成PM2.5监测系统并发布数据,今年1-8月,优良天数为225天,优良率达93%,老百姓看到了多年来少有的蓝天白云。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去年新余市化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全面下降,并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生态示范创建方面:全市有近九成乡镇创建省级以上生态乡镇,现有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乡镇26个、省级生态村35个。

  随后新余市委宣传部和凤凰网共同启动了新余有爱《暖新闻大赛》。该赛事旨在发掘新余好人好事,弘扬新余正能量。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新余;绿色崛起;董晓健

新余市长谈绿色崛起:老百姓高兴,我们就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