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湖16只白琵鹭离奇死亡续:系投毒所致 6名嫌犯被抓

2019-01-04 15: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九江1月4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上个月底,中国之声第一时间关注了江西鄱阳湖16只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离奇死亡的事件。最近,九江市公安局对外宣布案件成功侦破,白琵鹭是被人投毒致死,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 网络资料图

  上个月23日-24日,环保志愿者在江西鄱阳湖湖口县南北港水域巡护时发现1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的尸体,志愿者在现场发现有不少死亡白琵鹭喉咙内有粘液,地上有白色的颗粒物,疑似是中毒而死。接到报警后,九江市公安局立即启动重大案件侦查机制,抽调刑侦、森林等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

九江警方抓获毒杀珍稀候鸟的犯罪嫌疑人 央广网发 图自九江公安

  专案组民警连续多日顶风冒雪在鄱阳湖边进行勘查和调查走访,并发布悬赏公告,广泛征集破案线索。经深入研判和分析,专案组确定了侦查方向和范围。12月31日下午,专案组赶赴安徽安庆,南昌新建区等地,将潜逃在外的安徽安庆人浦某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经初步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对毒杀珍稀候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江警方抓获毒杀珍稀候鸟的犯罪嫌疑人 央广网发 图自九江公安

  据了解,白琵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全球总数约3万只左右,在国内仅存的不多,全身羽毛白色,嘴巴长直且扁阔,看起来像琵琶,白琵鹭的名字也由此而来。它们栖息在沼泽地、河滩、苇塘等处,夏天在中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鄱阳湖是白琵鹭重要的越冬地之一。

  这次毒杀白琵鹭事件发生后,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多个场合表示,要像查人命案一样严查毒杀候鸟行为,要一查到底,绝不留情。从1月1日起,江西各级公安部门联合林业等部门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猎杀越冬候鸟专项行动,对猎杀、收购、携带、运输、藏匿、出售越冬候鸟及其制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以及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破坏越冬候鸟栖息地和湿地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鄱阳湖;白琵鹭;投毒;破获

江西鄱阳湖16只白琵鹭离奇死亡续:系投毒所致 6名嫌犯被抓

上个月底,中国之声第一时间关注了江西鄱阳湖16只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离奇死亡的事件。最近,九江市公安局对外宣布案件成功侦破,白琵鹭是被人投毒致死,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