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席卷南方多省市 元旦首日交通出行受影响

2018-12-31 1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约30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元旦小长假首日,南方雨雪持续,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局地有暴雪,贵州大部出现降雪和冻雨,雨雪冰冻天气给交通、农业、民航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长沙、武汉、贵阳等多地机场今天上午因降雪关闭,多趟航班取消或延误;刚刚,来自北京铁路局的消息,京广高铁部分列车受南方强降雪影响,晚点1到3小时。
 
  29号晚上,湖南省气象台先后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低温雨雪冰冻橙色预警。29号上午8点至30号上午8点,湘西及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县市,省会长沙29号晚上开始下起大雪,局地暴雪。30日凌晨开始,安徽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开始下雪,安徽省气象台上午8点30分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江西九江、宜春、萍乡、新余、南昌、景德镇和上饶市北部30日也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江西境内的417省道南昌望城至招贤段双向阻断,福银高速、都九高速等多条道路的多个路段封闭,湖南高速警察湘西支队辖区所有收费站进行管制,车辆只出不进,安徽合肥绕城高速、合安高速、沪渝高速、铜黄高速等多条高速部分道口封闭。
 
  贵州省气象台监测显示,29日08点至30日08点,贵州境内82县站出现降雪或雨夹雪,75县站出现积雪。为保证群众出行安全,贵州公安交警提前启动了二级应急响应机制。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民警涂文虎:“对我省各条道路上易结冰、易凝冻、易造成交通事故路段,进行梳理,提前放置有除冰的盐,放置温度计,而且温度计实时连接到我们指挥中心,可以看到路面的温度变化,一旦达到结冰水平,我们会与各方联动,开展撒盐除冰工作。”
 
  30号7点左右,铁路部门对渝贵铁路贵阳至遵义站区段巡检线路设备,排查冰雪凝冻隐患。受此影响,途径此区段的部分旅客列车将晚点运行。中国铁路南昌局管内10多趟途径湖南的普速列车也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此次寒潮恰逢元旦小长假,很多游客会选择上庐山看雪。为保障游客出行安全,庐山公安局对上山道路实行冰雪天气临时交通管制,并提前对古树名木、景观树木进行支撑保护。
 
  庐山公安局交管大队民警郑国庆表示:“外地车辆禁止登山,本山车辆凭防滑链登山,北山公路只能上,南山公路可上可下。我们交警大队对于一些急弯陡坡路段铺设防滑砂,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30日早上7:30因降雪关闭的武汉天河机场,已于10:00开放,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预案黄色预警。受大雪影响,湖南怀化芷江机场、邵阳武冈机场、衡阳南岳机场均关闭,长沙黄花机场跑道关闭至中午12:30,从12:40开始,使用西跑道起降,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蓝色预警。据南航湖南分公司运行指挥经理鲁科峰介绍,今天早晨,滞留在长沙黄花机场的南航旅客有900多人,目前已经得到平稳有序疏散。
 
  鲁科峰:“黄花机场12点钟之前都是中雪,12点之后到晚上8点是小雪天气,考虑到(机场)运行压力比较大,南航这一块总共是取消了50个航班,我们可以有序地把旅客疏散掉,避免在机场长时间地滞留,现在我们在做跑道清理,和停机坪、滑行道积雪的清理,争取为机场尽早恢复运行创造一些条件。”
 
  气象专家提醒,31号南方雨雪将明显减弱,但仍需防范积雪、道路结冰对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请公众尤其是司机朋友们注意交通安全,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和交通信息。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雨雪;冰冻;出行;交通

寒潮席卷南方多省市 元旦首日交通出行受影响

元旦小长假首日,南方雨雪持续,湖南、江西、安徽等地局地有暴雪,贵州大部出现降雪和冻雨,雨雪冰冻天气给交通、农业、民航等方面带来不利影响。长沙、武汉、贵阳等多地机场今天上午因降雪关闭,多趟航班取消或延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