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并救治一只落单白鹤 近期将乘飞机至吉林保护区放飞

2018-05-05 12: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5月5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进入5月份,南方的越冬候鸟绝大多数已经飞回了北方,可就在最近,江西鄱阳湖区发现一只落单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野生动物保护人员立即对白鹤开展救治,目前恢复良好,将于近期乘飞机将白鹤送至吉林放飞“归队”。
 
  就在昨天下午,在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的禽类区内,记者见到了这只“落单”的白鹤,它羽毛丰满,体态和步幅都正常,只是周围没有其他同伴,略显得孤单。
 
  4月24日下午,在位于鄱阳湖畔的南昌市高新区五星垦殖场,一名农民在水塘里发现了这只不能正常站立的白鹤,随后送到了当地派出所,几经辗转最后送到了目前寄居地江西省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况绍祥介绍说,白鹤刚送来时,工作人员发现它并没有受外伤,但是叫声无力,毛色脏乱,腹部多处羽毛脱落,判断它很可能是因为体质虚弱或生病导致营养不良,因而滞留在鄱阳湖。
 
  救护中心随即对白鹤进行了深入的检查和调养,幸运的是白鹤没有明显的疾病,目前它恢复得不错,状态良好,工作人员判断已基本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为了更好地监测这只白鹤的活动路径和生活环境,昨天下午工作人员为白鹤背部安装上了专业的候鸟追踪器。为了不惊吓到白鹤,工作人员分工协作,事先用头套罩住白鹤头部,全程安静地用手语互相配合,安装过程十分顺利。
 
  救护中心介绍,虽然小白鹤恢复了健康,但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这几天它的体重增加并不明显。白鹤种群已于4月中旬全部飞离鄱阳湖,这只白鹤如果单独北飞可能存在危险。但而如果不放飞,长期饲养的白鹤很可能会丧失野外生存能力,而一旦被驯化几乎就意味着告别野外环境。
 
  根据目前最新了解到的消息,为了让这只白鹤尽快“归队”,救护中心已决定近期派专人乘飞机,将这只白鹤送到吉林省莫莫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放飞,确保它能安全追上北归的白鹤大部队。关于这只白鹤的归队之旅,我们也将会持续关注。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江西;候鸟;受伤;放飞;

江西发现并救治一只落单白鹤 近期将乘飞机至吉林保护区放飞

江西鄱阳湖区发现一只落单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野生动物保护人员立即对白鹤开展救治,目前恢复良好,将于近期乘飞机将白鹤送至吉林放飞“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