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词语,“君子如玉”“君子不器”“谦谦君子”等表达了国人对于理想人格的追求和向往。然而,备受古人推崇的“君子”品格,已然成为现代人的稀缺品格。很多人提出,应做一个“现代君子”。何为“现代君子”,又如何做一个“现代君子”呢?

  “现代君子”拥有志存高远的理想信念。自古以来,“君子”受人推崇,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柳下惠坐怀不乱、许仲平义不苟取等就是典型。光阴荏苒,世风不古,有的人世界观扭曲,君子品格一度变得稀有。人们迫切渴望“现代君子”涌现,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品格力量,领新社会风尚。“现代君子”被赋予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成长在这个时代,就必须要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只有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希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在逐梦路上汇聚磅礴力量,咬定目标,奋力前行。

  “现代君子”拥有责任担当的时代精神。时代赋予“现代君子”更丰富的内涵。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不进则退。“现代君子”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人身安全带来极大的危害。危难时刻,钟南山院士,还有众多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责任与担当,诠释了“君子如玉”的品格。我们无论在何时何地,从事何种岗位职业,都要向他们看齐,学习他们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品格,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敢打硬拼,积极有为。

  “现代君子”拥有义薄云天的家国情怀。“君子”都有牺牲小我,成就大义的气度和胸怀,有着高尚品格和家国情怀。“两弹”元勋邓稼先、钱学森等,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默默无闻置身戈壁大漠,铸造国之利器;袁隆平一生情系杂交水稻研究,被誉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他们是新时代的楷模,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正能量,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力量,感受到“现代君子”的人格魅力,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校正人生坐标,拥有义薄云天的家国情怀,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现代君子”。

  中华民族古老悠久的文化滋养了特有的文明,其君子品格更是受人推崇。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国梦更需要“现代君子”的参与,这是民心所需,时代所盼。(本网评论员 沈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