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保障重点防疫物资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汇报,要求在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前期,为阻断疫情传播,国家决定延长春节假期,并发出“少出门、少聚集”的号召,公路、铁路等运输部门也采取相应措施限制人员流动。终于,我们在2月14日等来了“湖北省外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下降”的可喜成绩,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取得了实际成效。

  然而,节气不等人,春日胜黄金。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但“一日之际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在生产实践中得出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年的计划在开头就要抓紧。当前形式下,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不仅能维持经济发展的平稳,更有利于壮大疫情防控的后方支援。

  眼下,不少人员正在外出务工的路上;农民朋友也在田边地头忙碌,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人员的加速流动,无疑增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难度。冬去春又来,春暖花会开,只有把病毒消灭在门外,企业才能顺利复产,大家前期的各项努力才不会白费。

  防控疫情,阻断传播是关键。因为复工需要,全国返程高峰也随之到来,如何有效防控疫情“返程传播”便成为了重中之重,这其中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了运输部门,以及驻守在各站点内的医务人员。为了阻断传播,他们采取进出站测温、分散就坐等办法,我们在出行过程中的理解和配合,其实同样在为防疫尽一份力。不能让聚集性传染的教训再次出现,给一线抗疫人员再增压力。

  防控疫情,企业要学会借鉴。铁路对进出站旅客实行测量体温,限制车票引导旅客车厢分散就坐;尽量使用视频语音的方式开会,单位食堂实行分餐制,在防控疫情期间,许多部门都拿出了行之有效的措施,这无疑为复工企业提供了宝贵经验。在疫情结束前,企业应该结合实际从中汲取经验,加强对复工人员的健康检查,并详细记录乘车信息,在日常落实消毒灭菌和员工体温监测工作等,确保企业生产安全进行。

  防控疫情,要坚持做好自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医务人员是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坚守在科研、口罩生产、运输等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是她们坚强的后盾,在防控工作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你我一小步,举国一大步,减少不必要的出门是首要,不信谣不传谣是必要,特殊时期,平凡之你我,但是人人都能为切断疫情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不能打乱脚步,特殊时期各行各业、万千民众都应该认真履行防疫职责,确保企业有序恢复生产,为国家向前发展步伐提供强劲动力。(杨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