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医护人员演绎着一个又一个与死神赛跑、与魔鬼搏命的感人故事。但疫情阻击战不是一群人、一座城的战役,需要14亿中国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如非必要、绝不出门”“早发现、早隔离”,钟南山院士洒泪呼吁。是的,宅在家里,不出门、不扎堆、不集聚,是我们这些不用奔赴战“疫”前线的普通百姓的应尽义务和职责。

  我们要“宅”出自律和担当。我们没有写下“请战书”、无须签下“生死状”,我们不用离妻别子、告老离幼,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都有一份责任。要“宅”住、“宅”稳,“宅”出强大的自律和担当,织牢织密联防联治、群防群治大网,绝不可因个人之私利、之兴致,而乱了国家严密防控之长城。

  我们要“宅”到春暖花开、拨云见日。当前,防“疫”阻击战已到了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动做好隔离,防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无须太久,崭新的春天就要来临,春暖花开时,我们结伴而游,我们相聚甚欢。

  今天我们“万人宅居”,实乃“万众一心”爱家、爱党、爱国。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无爱人有爱,我们携手并肩,我们坚韧同行,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特约评论员 林佛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