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昌赣高铁开通。借助昌九、合福、沪昆铁路,昌赣高铁融入全国快速铁路网,结束了赣北与赣南中央苏区无高铁动车通行的历史。交通的便捷极大地缩短物理距离,赣州与南昌变得更“亲近”,江西实现市市通动车。同时,作为江西的“南大门”,赣州加强与珠三角、闽东南、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互联互通,“朋友圈”热闹起来。
  从英雄城南昌,穿越巍峨的井冈山,到达红色故都、江南宋城赣州,昌赣高铁沿途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令人惊羡。将军县兴国、共和国摇篮瑞金……赣州是江西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2018年赣州仅红色培训、红色研学团队人数高达20万人。今年1-10月,赣州接待旅游人数10783.3万人次,同比增长23.3%,旅游综合收入达1090.8亿元,同比增长22.6%。
  高铁是现代旅游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对目前多数乘坐大巴的游客来说,高铁更为安全、便捷和经济:相比航空,高铁是大进大出,是赣州发展红色旅游重要交通基础。昌赣开通,赣州旅游前景无限放大。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章贡文化旅游节上,主办方就打出“乘着高铁游章贡”的口号,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高铁的开通将倒逼赣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赣州旅游要做好高铁旅游这篇文章,针对性地推出优惠政策,设计旅游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力度,出台各项支持旅游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促进各地提升旅游品质,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吸引更多外地游客。
  预计到2021年,昌赣高铁将与赣深高铁连接,赣州与广东地区的交通互联互通逐渐完善,赣州旅游将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赣州必将在全国文旅版图上大放异彩。(黄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