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消息,26日8时02分,随着首趟动车G5025次从南昌西站开出,昌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昔日“十送红军”,今朝喜迎高铁。12月26日,昌赣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意味着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正式迈入高铁时代,迈入崭新的发展快车道,既能为革命老区输入旅游、客流量等经济因素,不断向外输出革命老区的文化与精神传承,也将为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装上“加速器”。

  随着全国各地纷纷迎来高铁时代,“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高铁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时空距离的改变,不仅使城市之间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资源配置优势及城市集聚的综合优势,也进一步增强了不同“城市圈”之间的分工协作,拉近不同经济区或经济带的距离。所以,高铁不仅是现代社会更高效、快捷、舒适的通行方式,也是一条贯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财富之路”,更是推动城市旅游发展的“新引擎”。

  要致富,先修路。在老区人民的殷切期盼下,昌赣高铁呼啸而来,老区人民的高铁梦成为现实。昌赣高铁的开通运营,将进一步完善革命老区的交通网络,改变因交通运输条件落后影响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困局,不仅能极大便利革命老区人民群众出行,也将促进老区红色革命文化传承和绿色旅游资源开发,对助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老区脱贫攻坚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作为通往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等原中央苏区的第一条高铁,昌赣高铁北接昌九城际铁路、向莆铁路,南与赣瑞龙、赣韶等铁路相连接,在南昌与沪昆高铁相交,并通过在建的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延伸至深圳,构成了江西省“十”字形高速铁路主骨架,形成以江西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市县区的“1.5-2小时交通圈”,以及辐射粤、闽、湘、浙、沪、皖、鄂等周边省市及城市群的4小时生活圈,将拉近沿线各地以及江西省内省外其他地区的空间距离,不仅方便各地老百姓的出行,也将为沿线各地之间以及与其他地区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为沿线地区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人才与资源,进而为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与此同时,昌赣高铁与杭长客专相通后,将形成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间往来交流的重要通道之一,进而使得沿线各地向上可依靠“长江经济走廊”,向下可背靠“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区”,构建鄱阳湖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间的快捷交通运输通道,从而促进沿线地区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为革命老区在经济社会等方面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此外,沿线地区还可依托昌赣高铁这条“经济动脉”,因地制宜地规划、实施“高铁经济带”建设,优化完善城市功能,重新布局经济产业,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届时革命老区将真正迎来一个发展“黄金期”。

  每一条高铁的开通,都随之带给人们一场文化与旅游的盛宴,带动着沿线城市和地区间的文化输出。被誉为“红色高铁”的昌赣高铁,其沿途有“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瑞金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永新三湾改编旧址、“将军县”兴国等丰富的红色教育和旅游资源。昌赣高铁的到来,将促使沿线地区的旅游从过去的“慢旅快游”变成“快旅慢游”,从而会吸引更多的民众前往这些“红色旅游区”观光游览。倘若能在高铁与旅游、景区与游客之间搭建好互惠互利和共建的桥梁,充分发挥高铁旅游文化的优势,打造沿线旅游文化及产品,提升品牌形象,修好“内家功”,打造出革命老区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江西风景独好”的品牌将在革命老区得以延伸,名声也更加响彻,必将促进革命老区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高铁助力发展,盛世谱写华章。相信有了昌赣高铁的助力,革命老区人民携手奋进,定会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书写革命老区不负新时代的满意答卷,真正实现全面奔小康的美好目标。(王正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