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先进事迹巡回宣讲。这些驻村第一书记离开大城市,毅然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日夜奋战、摸爬滚打,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用奋斗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什么?每个人由于岗位职责不一样,初心的具体形式也不一样,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暖心。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远铭记初心,永远不负使命担当,以用心坚守成就更大作为。
 
  群众暖心是守初心的“原点”,也是“终点”。当今时代,各种思潮相互碰撞,社会各领域错综复杂,我们很容易“迷人眼”,只有始终牢记初心,才能走出社会生活的“迷宫”,坚定前进的方向,也只有始终牢记初心,不断自省,才能密切群众,温暖群众之心。正如一位驻村第一书记说,每每夜深人静,他时常自问:“我来村里的初衷是什么?我为扶贫做了什么?”这样的省思与叩问,就是用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温暖群众之心。
 
  与时俱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是守初心的内核。当前,中国发展已进入新时代,温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社会的主要矛盾表现为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是不断的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生活,主要表现在吃的安全、穿的温暖、住的舒服、出行方便,就业有保障、就学有学校、就医有医院。解决好这些与群众生活密切难事实事,群众心中就暖。
 
  守住初心,让群众暖心,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共产党人的长久坚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今天的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这一历史转变,历史已经进入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时刻。要同广大群众一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不能让群众冷心。(王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