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9-11-27 10:10:00来源:央广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作为中青年干部,要立足岗位实际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突出侧重点,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忠实信仰者和自觉践行者。

  一、在加强党的领导中巩固制度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既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任务,也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坚持党的领导就是坚定制度自信,加强党的领导就是巩固制度自信。高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和各方面,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中青年干部,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在党爱党、在党言党,替党分忧、为党尽责,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自觉拥护和支持党的领导,敢于同一切弱化、虚化、淡化党的领导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体现制度自信。

  二、在积极担当作为中强化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和底气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定制度自信不是一句空话,而要体现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具体实践中。作为青年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工作实践中摸爬滚打、锤炼作风、增长才干。要敢于探索创新,推进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程水平和专业学术水平,运用新的方法、新的手段、新的载体讲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体现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使高校成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孵育基地和示范高地。

  三、在讲好中国故事中传递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是中国人民创造的两大奇迹,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要从历史和现实的对照、国内和国外的对比、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优越性讲清讲透,让广大师生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充分发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人民教育家、人民科学家等不同领域先进模范人物的作用,讲述“中国之治”的故事,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引导广大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青年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着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江西省委党校第55期中青班学员 晏育松)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中青年;干部;

坚定制度自信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十三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