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当执“愚公”精神

2019-11-04 10:35:00来源:央广网

  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同志给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指示,激励全国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改革开放时期,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也多次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愚公精神在不同时期都给予着我们不竭的精神动力,当下全党上下正进行的主题教育学习也应当执“愚公”精神,从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动力,更好地投身主题教育学习“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中去。

  学习教育需要执“愚公”精神,坚持不懈、深学真学。主题教育学习当下正如火如荼开展到县一级,只有三个月时间,任务却十分繁重。但是我们不应存有畏难心理,而应发扬愚公精神,坚持不懈,将学习摆在第一位,全面学、深入学,不断加强对原文原著的理论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守住思想阵地不动摇,将主题教育开展地更有实效。

  调查研究需要执“愚公”精神,身体力行、去粗取精。主题教育调研不可心存侥幸心理,想要弄虚作假、蒙混过关;更不应当抱着得过且过心态,工作敷衍了事,不作为、慢作为。而应当发扬愚公精神,直面困境,以讲政治的高度执着专一地进行调研工作。以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开创性开展调研,对标对表,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既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又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韧性,将主题教育的调研难关一举拿下。

  检视自身需要执“愚公”精神,刀刃向内、一针见血。主题教育检视自身是承上启下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前期的学习、查摆的问题,来进行根源的深入分析。每个党员都要发扬愚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这并不是形式主义,任何事情都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落在纸上才会更加印象深刻。全党上下都要将检视自身这个关键环节不打折扣的完全贯彻下去,不让主题教育前两个环节做无用功,也不让最后一个环节无用武之地。

  整改落实需要执“愚公”精神,有的放矢、真抓实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是收尾压轴环节,也是真正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环节,多重视也不为过。正所谓,行百里路半九十,最后一步若是懈怠了,那么前面九十九步都是无用功。我们应当如同愚公一般,抱着“子子孙孙无穷尽也”的不竭拼搏意志,坚持即知即改、边议边改,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扎实整改落实。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让老百姓切实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鲍星晨)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主题教育;愚公精神;

主题教育当执“愚公”精神

新中国成立伊始,毛泽东同志给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指示,激励全国人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改革开放时期,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继续发扬愚公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也多次强调我们要立下愚公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