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九铁路见证时代的变迁

2019-10-15 09:30:00来源:央广网

  弯弯铁路,悠悠岁月。京九铁路,一条蜿蜒的轨道穿越祖国大江南北,一列列呼啸而过的火车,从北京到深圳,在岁月的进程中,承载沿线九省人民的光荣和梦想。(深圳特区报 10月14日)
  说起京九铁路,中国老百姓、特别是其所跨越的九省98个市县的人民,对它的感情是无以复加的。人们亲切且自豪地将它唤作“大京九”。京九铁路承载着一列列钢铁巨龙穿越祖国大江南北,给人民带来了便利,为经济带来了腾飞,也见证了这一个伟大时代的变迁。
  京九铁路是见证人民出行环境提升的“畅通路”。为了带动沿途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京九五千里,不走平地穿大山,不走直径绕大弯,犹如中国大地上的一根项链,串起一颗颗散落的明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它结束了赣南革命老区“地无寸铁”的历史,让老区人民告别了“出门难”,并逐渐迎来了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
  京九铁路是见证老区经济腾飞的“致富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京九铁路的通车对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尤其是对于革命老区来说意义更加不同。京九线不仅让很多老区人民走出大山去“淘金”,也让更多的外地人来到老区旅游投资,使当地的旅游业绩产生了质的飞跃,更使沿线人民的市场意识开始萌芽发展。经过了23年的发展,京九铁路沿线地区早已摆脱贫穷与落后,拥抱富有与繁华。赣南革命老区的信丰脐橙、南安板鸭、南酸枣糕等土特产“坐”上”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就是最好的例证。
  京九铁路是见证复兴强国的“希望路”。23年来,京九铁路不断地升级改造。由原来的120公里/小时提高到160公里/小时,电力机车替代了内燃机车,运力经过多次科学调整不断增强,大大缓解京九大通道运力紧张局面。依托京九铁路革命老区赣南迎来了赣龙铁路、吉衡铁路、赣瑞龙铁路的相继通车,使其由铁路末梢摇身一变为铁路枢纽。
  没有耕耘,哪来收获?京九铁路为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变,有目共睹。但是,开路、守路、兴路的艰辛,只有坚守奉献的几代“京九人”才知道。京九铁路开通前夕,就有一大批铁路人举家搬迁,克服极端恶劣的工作环境,完成了京九铁路的接管运营。如今,第一代京九人陆续光荣退休,但是“扎根在京九、创业在京九、立功在京九、奉献在京九”的精神不灭,它将传递给一代又一代奋发有为的铁路人。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这飞速发展的时代里,京九铁路不仅仅见证了国家的繁荣与发展,更有人民的追求与向往。随着另一条与京九铁路平行的京九高铁的建设施工,笔者相信,京九铁路定会与时代同行,不负众望,再创辉煌!(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京九铁路;见证;老区;经济

京九铁路见证时代的变迁

依托京九铁路革命老区赣南迎来了赣龙铁路、吉衡铁路、赣瑞龙铁路的相继通车,使其由铁路末梢摇身一变为铁路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