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铁两用大桥全线贯通是70载的智慧结晶

2019-09-27 13:08:00来源:央广网

  9月25日,随着重达473吨的钢桁梁完成精准联结,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鼓屿门航道桥成功合龙,标志着世界最长、中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胜利贯通。(9月26日人民网)

  智慧源于对困难的突破。在看到“福平铁路公铁两用大桥全线贯通”的新闻后,笔者不由得对这一默不作声的伟大工程赞叹不已。要知道平潭海峡建大桥有两大难,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海底。天上是终年肆虐的风,海底是万年积累的硬。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其独特的海峡环境,无论地质条件的复杂程度,还是大风、强浪、强涌、急流等海况的恶劣程度,均远超已建成的东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和港珠澳大桥。因此它的贯通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历程。

  智慧源于长年累月的坚守。众所周知,平潭海峡,一年六级以上大风三百天,七级以上台风两百天,十二级以上台风这里也不鲜见。所此这就让平潭海峡成为建造者的禁区。对于施工者来说,在这样的环境下打桩建桥,比得不仅是钻探技术,还有强大的耐心,因为施工当中遇到又倔又硬的光板岩和行踪诡异的海底孤石时,需要日积月累的沉着冷静和义无反顾的坦然应对。

  智慧源于对未来的展望。我们都知道福平铁路还是合福铁路的重要延伸和扩展,对完善闽东北区域铁路交通网络,更好地发挥福州中心枢纽作用,带动闽东北区域整体开放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破解难题,建成通车后,平潭综合实验区海铁联运或将迎来空前发展机遇,闽台便利往来将再获新助力。拥有赴台北及台中两条对台高速客滚航线的平潭综合实验区,通过福平铁路接入快速铁路网络,将成为沿海省份以及中西部省份赴台枢纽中心的中转站,修建该条线路的独特眼光也使得它在建国70年之际,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

  智慧源于为百姓带来福祉。向莆铁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赣闽两省的时空距离,改善了闽西、闽西北、赣东南及赣南均为革命老区的交通条件,带动了老区社会经济的发展进步,改善了沿线百姓的出行生活,对于中部地区和东南沿海的人员、物资、信息、资金交流有重要意义。相比较而言,福平铁路同样有着潜在的经济效应,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让平潭岛上的百姓与福州城区的联系更加亲密,幸福指数可见一斑。

  因此,在“东进南下”的发展思路指引下,“世界最长、中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胜利贯通”的喜讯,不禁让我们对建国70年的智慧结晶点赞,更让我们对建成通车后百姓生活的巨大改观充满了期待。(王路路)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首座;跨海峡

公铁两用大桥全线贯通是70载的智慧结晶

在看到“福平铁路公铁两用大桥全线贯通”的新闻后,笔者不由得对这一默不作声的伟大工程赞叹不已。要知道平潭海峡建大桥有两大难,一个在天上,一个在海底。天上是终年肆虐的风,海底是万年积累的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