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江西时代好声音

2019-08-28 10:41:00来源:中国江西网

  8月19日,“不忘来时路,魅力江西行”——2019江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北京站)活动在北京举行。首发团游客已前往南昌、抚州、瑞金、于都等地切身感受江西的红色文化,并纷纷为江西红色旅游点赞。(8月22日江西日报)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仅遍布青山绿水,红色资源更是星罗棋布,红色文化璀璨夺目。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刚刚一场国务院全国新闻发布会江西专场盛大举行后,又一场2019江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活动在北京接踵而来。一场又一场的江西“好戏”“大戏”让人目不暇接,更让人感受到了红色江西的神奇魅力。

  江西红色文化,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文化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俯瞰江西,这里之所以被人称为是“红土地”,是因为这里不仅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孕育了红色革命的萌芽,还是共和国的摇篮、军旗升起的地方以及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有数据显示,江西拥有一大批保存完好的红色资源,全省境内有2344个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物。这些众多的红色资源使得江西成为了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每一处革命圣地,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新中国褴褛筚路的见证和历史丰碑,都可以品味共产党人原汁原味的初心,都是我们走到今天、走向明天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为江西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重要条件和环境。经过多年发展,江西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红色旅游的“江西经验”受到全国关注。江西在发展红色旅游的过程中,十分注重把准方向,大力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全国各地的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譬如,在江西的井冈山和瑞金等地,这里就创新的以多种形式的“情景再现”方式激活红色旅游。接受红色教育的人们换上粗布红军服,“当一回红军”;各类“打土豪、分田地”,“赤卫队员”“儿童团员”沿途“站岗放哨”以及编草鞋送红军等情景活动项目让人们在历史再现中走进峥嵘岁月,体会幸福来之不易,更觉共产党的伟大。可以这样说,江西红色旅游已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的热点和亮点,成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的“领跑者”。

  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些红色资源,弘扬红色精神,继续努力奋斗。今天,走好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新长征路,特别对生活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江西儿女来说,就是要充分珍惜和利用好这份红色资源,大力弘扬“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在对历史的不忘中,更要焕发出新的干劲,做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具有江西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格局等具体工作,在艰苦奋斗中把红土地建设得更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

  红色文化是历史、是记忆、是传统,是新中国的重要文化基因,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底色与底气。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让江西红色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华,并借着“不忘来时路,魅力江西行”2019江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活动更好地传播江西时代好声音,展示新精彩!

  文/孙立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红色文化;

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江西时代好声音

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不仅遍布青山绿水,红色资源更是星罗棋布,红色文化璀璨夺目。当前,正值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历史性时刻,刚刚一场国务院全国新闻发布会江西专场盛大举行后,又一场2019江西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季活动在北京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