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山红”在千里铁道线上绚烂绽放

2019-08-06 14:11:00来源:央广网

  一谈及自己的工作,张映红总会露出浅浅的微笑,这种微笑与职业无关,让人有着无比的亲切感。她说,自己在南昌客运段工作22年了,一路走来,有苦有乐,但总得来说收获更多,没有任何怨言,这就是生活,只要认真面对结果总会向好的。如今,身为南昌客运段动车一队南动九组列车长的张映红还多了一个职务:班组兼职党支部书记。

  1997年张映红走上列车员的岗位,经过努力工作,2003年担任列车长岗位,第一次挑战做一名在班组中年纪最小的班组长,值乘运行最长的厦门至重庆线路,同年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2008年担任了班组兼职党支部书记,在这个岗位上她感受到了责任二字重千斤。期间,班组有一名列车员因父亲突然病逝,无法及时前往料理家事,张映红二话没说率领休班同事前往帮忙安排殡葬事宜;刚参加工作的陕西籍列车员由于对南方吃住不习惯,导致营养不良,工作起来力不从心,张映红了解情况后,利用休班时间带她去医院体检,并精心炖好营养滋补品带给他吃,让这名列车员在逐渐中适应了这边的生活,全身心投入工作。2014年第一次接触动车,并担任动车列车长,成为了飞速发展的中国高铁中的一员,张映红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红旗,始终坚持从细微处着眼服务旅客,将客运服务做进旅客心坎里,积累以往多个第一次的挑战经验总结了动车组“四多四到”工作法(多一声问候、多一些微笑、多一点关心、多一些行动;眼到、手到、嘴到、心到),只要列车一开动,就会开始她的“巡视”,寻找需要重点帮助的旅客。近五年时间,帮助困难旅客无数,因此也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动车上的“映山红”。正如张映红自己所言“只要认真面对结果总会向好的”,班组陆续获得“优秀党支部”、“工人先锋号”、“江西省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2019年,张映红第一次接触高铁乘务党支部。支部工作不再是单纯的列车员组成,而是列车上客运、餐配、保洁、司机、机械师、乘警党员组成的联合党支部,也就意味着支部书的工作范畴和重心变化,必须激发列车上所有工作人员的合力。这个挑战不小,但张映红依然微笑着说:“只要认真面对结果总会向好的。”在她看来,挑战让自己更完美,高铁动车飞速发展,只有不断挑战和创新才能行稳致远!(谢晓刚)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客运;铁路

“映山红”在千里铁道线上绚烂绽放

一谈及自己的工作,张映红总会露出浅浅的微笑,这种微笑与职业无关,让人有着无比的亲切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