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高度成就社会温度

2019-07-19 10:13:00来源:央广网

  目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正进入全国活动评委会组织投票阶段,根据投票结果,提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建议名单。中央文明委审定建议名单后,作出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已历七届,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典型纷纷被披露,一件一件感人事迹被挖掘,有的助人为乐、有的爱岗敬业、有的对祖国深深的眷恋、有的见义勇为、有的孝老爱亲、有的诚实守信。如本届黄大年,诠释了什么是祖国之爱,陈光伟,体现出质朴的助人为乐,一个“捡”出了一座免费图书馆的“中国好人”,这些先进典型如一盏盏文明之灯,汇聚出巨大的正能量之光,成就了社会的温度,引导着人们积极向上向善。也正是这样一个一个的鲜活典型,生动形象的再现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什么是中华文明的高度。

  中国是个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在中华大地上形成了高度文明,它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也形成了中华民族文化最深厚的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这样论述中国的文明: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的一贯的处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华文明鲜明的价值导向,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中华文明永恒的精神气质,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同在的生存理念。这是中国的文明,这些文明的内涵渗透在每一个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之中,它影响着人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最终形成了中国人民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中国特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国家需要文明,没有文明的国度是荒凉的,没有文明高度的社会是悲哀的。文明的高度成就社会的温度,在法制健全的今天,当我们冷冰冰的触碰法律外壳的时候,我们更需要社会的温情,文明就是这道暖暖的温情线。城市道路上醒目的“斑马线”是文明,公共场所有秩序的排队是文明,上完厕所,用水冲冲是文明,他人处于困难之中,伸出援助之手是文明,孝敬父母、善待老人小孩是文明,遇见歹徒做案,挺身而出也是文明......,文明见于细节之中,文明见于生活之中,文明带来的是社会的温情。

  文明是一种价值,需要一个一个鲜活的个体去践行。文明是一种氛围,需要群体去维护。一个人追求文明的生活,人生就会遇见更多的温情。一个社会尊崇文明的风尚,文明就会自动累积,自成高度,用文明的高度去成就社会的温度,社会就会处处充满温情。(廖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道德模范;文明

用文明高度成就社会温度

目前,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正进入全国活动评委会组织投票阶段,根据投票结果,提出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建议名单。中央文明委审定建议名单后,作出表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