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2019-05-31 10:54:00来源:江西日报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我省就要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我省是农业大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必须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短板,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奠定坚实基础。

  乡村兴则国家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江西“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努力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要围绕产业升级做好文章,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精品农业、品牌农业,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等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围绕绿色生态做好文章,严格保护资源环境,加快秀美乡村建设,继续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上持续发力,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围绕深化改革做好文章,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人才队伍,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围绕农民增收做好文章,多途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激发农业农村就业创业潜能,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让广大农民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要求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我省就要着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