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司机重新登场为高铁新时代增添风采

2019-04-22 10:24:00来源:央广网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在素有“钢铁天路”之誉的青藏铁路线上,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禁区”。现在,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青藏铁路线上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要宣告终结了。(新华网 4月17日)

  最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首批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和培养计划。不仅是青藏集团,铁路总公司在全国范围内都公开选拔女性机车乘务员(动车组司机),一时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好奇。

  在人们的印象中,火车司机都是男性。其实不然,早在4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女性火车司机,她们就是内燃机车“三·八”机车组,在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她们用青春为中国铁路的发展描绘了亮丽的图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铁路得到了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火车不管是乘车环境还是驾驶环境都今非昔比,女性火车司机重新登场,既是时代的进步,又将为新时代的高铁增添风采!

  2007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全国劳动模范田桂英乘坐在和谐号“动车组”整洁明亮的车厢内,感慨道:“刚解放时火车条件简陋,冬冷夏热,驾驶室连速度表都没有,完全靠经验驾驶。如今,动车舒适又快捷,几十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从工作强度和环境来说,过去的火车司机不仅要开车,到达目的后还要进行机车检查、擦车、保养等工作。在老式的蒸汽机车上,火车司机15分钟就要投280锹煤,每一锹煤七八斤。内燃机车也好不了多少,坐在火车头前面就能听到后面的柴油机在轰鸣。火车司机每隔半个小时,就要进主机房检查各个运转部分的情况,里面非常热,出来都是汗流浃背。而且在一个区段动辄五六个小时的驾驶时间里,司机们往往只能吃一顿饭,如遇到半路修车,对司机体能更是一种严苛的考验。所以,从1979年1月9日起,铁路部门从机车使用、交路安排等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决定取消女子“三八”包乘组。

  现在,新型电力机车上配备了微波炉、小冰箱,甚至还有独立洗手间,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发生了根本的变化。而且通过实行轮乘制,火车司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很多,这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条件。

  从工作思维来说,女性火车司机也具有独特的优势。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的心思更细腻,做事情的精细程度和耐心更强,具备求稳包容的心态,天生敏感,对周围的环境变化有很强的直觉力,而且女性较勤奋,有韧性,易于团队合作。所以,女性火车司机的存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火车驾驶的安全系数,将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改变。(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铁时代;女司机;重新登场

女司机重新登场为高铁新时代增添风采

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铁路得到了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火车不管是乘车环境还是驾驶环境都今非昔比,女性火车司机重新登场,既是时代的进步,又将为新时代的高铁增添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