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赣高铁建设的创新与飞跃

2019-04-20 14:21:00来源:央广网

  ---写在世界首座大跨度高铁斜拉桥铺轨之际

  4月17日16时50分,随着铺轨工程车一声长鸣,一对500米长轨稳稳地落在轨枕承轨台上,标志着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开始铺轨施工。(新华网 4月19日)

  从2014年12月20日昌赣高铁正式开工,到2019年4月昌赣高铁赣州赣江特大桥正式铺轨施工,昌赣高铁开通已是指日可待。人们迫不及待地了解12个融合当地历史风韵独特的高铁站房,以及沿途的美景美食和经济文化,以表达自己的激动心情。气势如虹的“千里赣江第一桥”赣州赣江特大桥,赣州梨园特大桥、泰和赣江特大桥、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腾王阁、“展翅腾飞”的赣州西站……昌赣高铁将桥与景、站与城,连成一线,交相辉映,把一条横跨南北的壮美画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很多人都没有想到,赣州赣江特大桥居然是世界上首座铺设无砟轨道的大跨度高速铁路斜拉桥。它是如何夺得这个世界之首的呢?原来,赣州赣江特大桥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是昌赣高铁全线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之一。设计施工中创造出五个全国首次:首次将箱形钢-混结合梁用于高速铁路大跨斜拉桥;首次运用新型钢-混结合段构造连接技术;首次将索塔钢锚箱结构应用于高速铁路大跨斜拉桥;首次将锚拉板应用于高速铁路斜拉桥;首次在高速铁路斜拉桥上铺设无砟轨道。

  我们骄傲:这一切都是中国设计、中国建造,烙着深深的中国印;我们自豪:这一切都由中国铁路建设者铸就,饱含着浓浓的铁路情。经过四年1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建设,赣江特大桥终于开始铺轨了。

  没有去过高铁铺轨现场,仅通过新闻图片我们难以想象:埋头苦干的建设者们在昌赣高铁上洒下了多少汗水!没经历工地生活,我们难以体会:那种因长期远离亲人而心生的思念和内疚有多么持久而深刻!没参加过铁路建设,我们难以感受亲历划时代工程的激情有多么昂扬!是汗水、思念和激情铸就了世界之首。为建设世界一流的高铁,建设者们勤奋钻研、披荆斩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这不仅凝结了中国高铁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更体现着中国高铁建设技术的创新和飞跃。

  畅想未来:昌赣沿途百姓的高铁梦实现了!贴地飞行的昌赣高铁犹如一条时光隧道,以350公里/小时的运营时速穿越415.734公里的空间距离;昌赣高铁犹如一根长链,连接起江西省会南昌、人文渊源之地吉安与省域副中心城市赣州;昌赣高铁犹如一个强大的助推器,将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更难以估量的是,昌铁高铁所孕育的精神内涵以及它所产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高铁助发展,盛世谱华章。高铁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让我们翘首企盼昌吉赣高铁早日开通运营,带动江西经济大发展、大腾飞!(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昌赣高铁;世界首座大跨度高铁

昌赣高铁建设的创新与飞跃

我们骄傲:这一切都是中国设计、中国建造,烙着深深的中国印;我们自豪:这一切都由中国铁路建设者铸就,饱含着浓浓的铁路情。经过四年1600多个日日夜夜的建设,赣江特大桥终于开始铺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