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依靠群众援疆稳疆

2019-03-14 11:24: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历史经验的总结,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明确:“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新疆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好援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江西省自1997年起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20多年来一直坚持执行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做好援疆工作,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惠及新疆各族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

  对口援疆工作必须着眼于“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工作成果事关全国全党战略全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全国大局中的重要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事关”: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个定位”:新疆是我国西北的战略屏障,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也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三个看清”:看清新疆发展大势,看清做好新疆工作对全国全党大局的影响,看清新疆工作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的地位;“一个战略考虑”:在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这盘大棋局中,必须把稳定新疆作为先手棋来下,稳住西北,以利经略东南。因此,作为新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对口援疆工作,其重要性也显而易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目前,全国有19个省市对口支援新疆,这是党贯彻“两个大局”战略思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也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战略举措。我们在推进援疆工作进程中,要积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把握形势、理解政策,充分发挥各族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党的正确主张变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各民族中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大限度团结依靠各族群众,使每个民族、每个公民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共享祖国繁荣发展的成果。

  对口援疆工作必须着重于“一切为了群众”,落实成效事关中央新疆工作大局。援疆工作是党中央交给我们援疆人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是援疆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从1997年启动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开始到现在,援疆工作走过了一条从“干部援疆”,到“干部支援与经济对口支援”相结合,再到开展全方位对口支援之路。援疆工作已触及新疆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疆各族群众也深切体会到了援疆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如何把这项惠及新疆各族人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事?如何妥善处理在推进援疆工作进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关键还在把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牢固确立发展惠及民生、民生赢得民心的观念,帮助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紧迫、最突出的那些问题和困难。不断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族人民群众的利益。总之,坚持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从各族群众的期盼和利益两个方面使劲着力,把工作做到各族群众心坎上,让援疆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当地各族群众,让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生活,新疆的社会稳定就会安如磐石,新疆的长治久安定能稳若泰山。

  对口援疆工作必须着力于“一切依靠群众”,运用成败事关全国援疆工作大局。毛泽东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明确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依靠群众就具备了铜墙铁壁的保护,就有了革命的力量”。对口援疆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援疆工作做得怎么样,并不仅仅取决于援建省市全方位的支持和受援地各级党政干部的共同努力,更取决于受援地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在实施援疆项目规划与建设时,只有充分汲取群众意见,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由下而上逐级推进。援疆工作才能具有可行性、可持续性,做到路子正确,不走弯路,避免错误,最终获得成功;在推动交流交往交融中,只有积极适应边疆地区与内地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群众工作形势,充分尊重各族群众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生活规律等,才能找准群众路线与不同群体心理的“契合点”,才能引爆各族干部群众盼稳定、求发展的“共鸣点”;在基层组织与阵地建设中,只有真正走近群众,真诚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与群众协同作战,才能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筑牢反恐怖的铜墙铁壁,打赢一场打击“三股势力”的人民战争;在就业、教育、人才等各项援疆任务中,只有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输血与造血并重,才能留下一支永远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不断培养出一支顶得上、起作用的人才骨干,确保“水流走了,石头还在”;才能进一步发挥援疆工作的综合效益,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新疆发展稳定的的工程、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

  (作者戴诗鸣 江西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副组长 江西省第八批援疆工作队办公室主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援疆;群众路线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依靠群众援疆稳疆

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判断新疆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好援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江西省自1997年起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20多年来一直坚持执行好、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做好援疆工作,努力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惠及新疆各族群众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民族团结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