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绘蓝图 引领铁路再出发

2019-03-08 16:40:00来源:央广网

  春和景明听政声,一举一措总关情。“两会”可谓是中国一年一度的盛会,聚焦着世界亿万民众的目光。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的工之一,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出现有关铁路的声音,尤其是近几年来,铁路更是频频成为“两会”热点。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及不少有关铁路方面的信息,如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新增高速铁路运营里程4100公里、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等等,这其中既有对铁路2018年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有对2019年铁路更好更快发展的期许。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能够频繁听到铁路的声音,这无疑是在2019年给所有铁路工作者打了一针强心针,更是在绘就铁路发展蓝图,点亮指路明灯,引领铁路再出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建设进入全面发展阶段,在里程、速度和技术自主创新等方面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尤其是在高铁建设及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2018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而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我国铁路路网优势充分显现,一条条铁路线路和高铁线路相互交织成网,将一个个县市串联在一起,不仅极大改善了人们的出行条件,让老百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也推动了资源流动,为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溢出效应,成为城市群崛起背后的强力引擎。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铁路承载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一党的十九大赋予铁路的责任奋勇前进,取得了喜人成绩。在过去的2018年里,我们欣喜看到了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铁路密布,高铁飞驰,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旅客发送量由8.07亿人增长到33.17亿人、增长311.0%;复兴号在京津城际铁路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 并已覆盖23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中国高铁的领跑地位;具备“高铁极速达”服务的高铁动车组达400列,开通运营线路达431条、覆盖58个大中城市;网络订票、高铁订餐、VR导航、人脸识别检票进站、双源视角安检等科技智能化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有了更加美好的体验……。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铁路已经敲响了2019年的战鼓,并已通过实施畅通工程、智能机器人服务、5G网络落户高铁站、优化公铁无缝接驳服务等举措为人们打造了更加温馨、便捷的春运。正在进行中的全国“两会”已开始绘就宏伟蓝图,引领铁路重新出发。所以,我们更加有理由相信,中国铁路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奋进新时代,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伟大诺言,奋力完成政府厚望和民生期盼,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王正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两会 铁路

“两会”绘蓝图 引领铁路再出发

春和景明听政声,一举一措总关情。“两会”可谓是中国一年一度的盛会,聚焦着世界亿万民众的目光。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运输的工之一,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出现有关铁路的声音,尤其是近几年来,铁路更是频频成为“两会”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