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逆”出新年味

2019-01-21 20: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春运期间,父母选择奔赴到子女身边团聚的现象突显,由父母组成的"反向春运大军",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每个社会现象的出现都有其背后的因果,春运年年有,又为何今年"反向春运"突显?有人指责这是子女贪图舒适,对父母和传统节日的忽略造成的;也有人认为父母多出门走一走是好的,社会在发展,团聚不一定要回家乡。笔者认为,对于"反向春运"的出现要在社会时代和交通大发展的环境下去分析,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观念改变是“反向春运”出现的必然因素,现在大大小小餐厅的年夜饭早早的就预订出去了,可想而知如今人们越来越重视体验服务,享受社会变革所带来的便捷和舒适,只要团聚一堂不管是家里还是远方都可以感受到“吾心安处是吾乡”。同时年轻阶层也推动着"反向春运"的出现。80后,90后的尽孝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年轻一代人更希望父母出门走一走,平时工作繁忙无暇陪伴,在春节期间可以带着父母好好体验一下自己生活的环境和变化,和父母来一场简短的春节游。

  社会发展红利是"反向春运"的前提条件。春运是在春节期间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又有着团聚传统而产生的一种现象,以前大多数在外工作和打工的人把一年攒下来的钱带回家,为的就是过个好年,如今不管是工资待遇、社会福利还是户口政策已经淡化了外地和本地的界线,生活变化了,生活习惯自然也随之改变。

  便捷交通是“反向春运”的主要推力。在交通方面,出行的不便利是阻挡父母探亲的最大障碍,父母对人多物多的春运是望而却步。现在高铁动车成为春运主力军,舒适且快速的出行可以减少老人奔波带来的辛劳,铁路运输能力的增加已在极大程度上改变了出行方式和我们的生活习惯,侧面促成了"反向春运"的兴起。

  可见“反向春运”异军突起并非偶然事件,其是运输市场运作和旅客需要两片夹心中的新品汉堡主料,众人争而食之。市场方面,一票难求问题依旧存在,短时间购票骤增现象无法根除,“反向春运”多走冷门线路,有效减轻繁忙线路的购票压力。旅客需求方面,参与“反向春运”的父母大军因避开出行高峰线路,可自由选择出行时间,选取打折车次节约花费,外出便捷实惠。

  几十年来春运已经成为了春节的一个组成部分,看到熙熙攘攘的车站便知道春节就要到了,其实春运也好"反向春运"也罢,只要适合自己可以和家人团聚一堂就是最好的途径。(韩丰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反向春运;年味

反向春运“逆”出新年味

春运期间,父母选择奔赴到子女身边团聚的现象突显,由父母组成的"反向春运大军",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