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2018-08-10 13: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据媒体报道,一些地方把脱贫当成政绩工程,集中资源、不惜重金“造盆景”,只图表面光鲜好看。某县将一个移民贫困村定为扶贫联系点,让种果树的村民搬迁到离果园很远的住宅区。然后,各部门和企业纷纷献爱心,把住宅区打扮得“花枝招展”。凡有上级考察,必然到此一游。殊不知,热门“景区”背后,还有大片“盲区”。

  这种“造盆景”式的扶贫,中看不中用,不但容易违背了精准扶贫的初衷,更苦了百姓、伤了民心、丢了民意,说到底是政绩观扭曲、作风不实的表现。

  一些地方脱贫攻坚中热衷于造盆景、做亮点的背后,涉及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就是扶贫资金的规范使用。近年来,随着反腐败的深入,贪污挪用扶贫资金款项的事件应该说越来越少了,但在扶贫资金的规范高效使用方面却还存在一些病灶难以根除。比如,有的贫困村,群众饮水和住房安全都还没得到百分百保障,政府不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反而用大笔资金做广场、建公园,因为这样上级来检查时“有看点”;还有的地方,政府选取临近公路的一两个村作为所谓“示范点”,不惜重金打造、高标准建设,对剩余一些偏远的深度贫困村嗷嗷待哺不管不顾。

  这些问题实际反映出一些地方对待扶贫资金未能“好钢用在刀刃上”,没有将它用到群众最需要、最迫切的地方去,造成资金的低效和浪费,阻碍脱贫攻坚工作正常推进。笔者以为,要彻底杜绝这种现象,首先地方政府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脱贫攻坚是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级政府必须深化思想认识,自觉摒弃“假大空”,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踏踏实实把它抓出实效。要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坚决抵制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

  其次,要完善扶贫资金管理。明确脱贫攻坚项目从申报、批复、实施、监管、验收、结算等环节各项程序及资金使用,规范公示公告制度。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调查发现群众目前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把这些列入扶贫项目中,花大力气去解决好,把那些华而不实、造盆景式的项目坚决剔除,真正做到扶贫资金的精准、实在、高效。

  最后,要阳关操作,加强审计监督。各级政府应及时将扶贫项目资金安排及分配情况予以公示公告,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同时,要组织财政、审计、扶贫等部门对扶贫资金管理进行审计和开展绩效评价,不仅要检查具体政策制定了多少,项目下达了多少,资金拨下去多少,更要到对扶贫资金使用的实效性进行检查,确保每一笔资金来源清晰、去向清楚、作用高效。

  (作者:黄建锋 单位:赣州经开区党群部)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扶贫;资金;脱贫;管理

让扶贫资金使用更加规范高效

一些地方把脱贫当成政绩工程,集中资源、不惜重金“造盆景”,只图表面光鲜好看。某县将一个移民贫困村定为扶贫联系点,让种果树的村民搬迁到离果园很远的住宅区。然后,各部门和企业纷纷献爱心,把住宅区打扮得“花枝招展”。凡有上级考察,必然到此一游。殊不知,热门“景区”背后,还有大片“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