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名高铁是提升旅游形象的一步好棋

2018-07-03 11: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7月1日上午11时13分,“魅力鹰潭·龙虎山”号G483次高铁列车在鹰潭北站首发,驶向北京西站,这是鹰潭始发的首趟高铁列车。(7月2日中国新闻网)

  鹰潭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美誉,而且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2015年还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其辖内的龙虎山景区更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曾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江西最美旅游名片”。

  然而根据对目前鹰潭旅游市场的了解,到鹰潭旅游的多为江西省境内鹰潭周边地区的民众,外省市的游客并不多,相比其他地区而言,目前鹰潭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尚且落后。在笔者看来,其中很大的原因之一是鹰潭的城市知名度不高,旅游品牌不够响亮,尤其是随着抚州、上饶这些周边地区的铁路交通迅速发展起来之后,鹰潭作为华东交通枢纽的地位优势逐渐减弱,来往鹰潭的游客数量大幅下降,如此便导致鹰潭的知晓率跌落不少,旅游品牌知名度也随之受到很大影响。

  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高铁一响,黄金万两”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高铁不仅是现代社会更高效、快捷、舒适的通行方式,也是一条贯通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财富之路”,更是推动城市旅游发展的“新引擎”,鹰潭的隔壁城市上饶便是最好的例子。随着沪昆高铁和合福高铁在上饶成功“会师”,这座原本并不那么起眼的城市瞬间知名度大增,而在此契机之下,上饶将京福高铁冠名为“上饶号”,为上饶的旅游宣传又掀起了一个浪潮,而事实证明,借力高铁的传播效果,上饶旅游业的发展势头可谓是突飞猛进,冠名当年接待旅游人数便超7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高达572.7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更是连续多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幅。

  此次鹰潭市与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将两组高铁动车冠名为“魅力鹰潭·龙虎山”号,正是基于新一届鹰潭市委领导班子对旅游发展的重视,也看重高铁对促进城市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对鹰潭北至北京西的G483次这趟鹰潭首趟始发高铁的冠名,意义重大,可以通过始发与整体冠名的宣传方式,利用车厢海报、广播、LED显示屏、行李架贴、车门贴、桌板贴、头枕巾等的有机组合,全要素、立体式展示鹰潭旅游形象和旅游资源,并实现沿线本省与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北京五个省市客源市场的拓展联通,助推鹰潭全域旅游发展。

  由于高铁媒体受众量大、网络性强和覆盖面广的特点,再加上高铁列车上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的有机组合,具有高强度的传播效果,可以超越传统广告形式的单向传播模式。通过冠名高铁的形式,可以开展品牌形象推广和产品推广在高铁渠道的立体式营销,实现城市形象、旅游品牌、线路推广的联动行销,打造强势的旅游营销平台,从而可以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地全面宣传鹰潭文化旅游资源,再加上适时开展冠名高铁沿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旅游宣传招徕工作,必将提高鹰潭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龙虎天下绝”“中华道都—鹰潭”“闻说仙家眷此城”旅游品牌的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必然大幅提升,鹰潭市的旅游市场人气逆势回暖必是指日可待。

  高铁,已然成为了城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助推器,因而看懂“高铁+旅游”的重要性,能够准确把握机遇,借助高铁的各种优势,对推动城市旅游发展极为有利,而冠名高铁便是“高铁+旅游”的重要策略之一,是地方政府提升旅游形象的一步好棋。(王正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鹰潭;旅游;高铁;冠名

冠名高铁是提升旅游形象的一步好棋

鹰潭素有“火车拉来的城市”之美誉,而且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2015年还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而其辖内的龙虎山景区更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景区,曾被评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七大丹霞”、“江西最美旅游名片”,就连习近平总书记都赞誉“龙虎天下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