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陶瓷文化 创新活化了世界瓷都

2018-05-24 16:1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是一座有文化、有历史、有故事、有匠心,且与世界对话的美丽城市。这里,千年窑火创造了“工匠八方来,器成天下走”、“集天下名窑之大成”的景德镇陶瓷文化;这里,御窑、愚窑、熊窑等陶瓷文化产业,诗画“百种佳瓷不胜挑,霁红霁翠比琼瑶”盛世佳景,传播“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国粹风骨。特别是,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景德镇,从历史传承中走来,重现了陶瓷蕴含的人文景观,让世界瓷都、陶瓷圣地、“世界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美誉享誉海内外。

  自“新平冶陶、始于汉世”开始,景德镇陶瓷就在岁月中高温锤炼精品。无论是“景德年制”,还是青花瓷,又或精细白瓷,景德镇制瓷业在一代代陶艺精英和能工巧匠的创造精神推动下,历经时代变迁,始终以瓷文化的与时俱进,展示着陶艺瑰宝的独特魅力。如: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就是元、明、清三代专造宫廷用瓷的皇家窑厂,以最优秀的人才,最精湛的技艺,最精细的原料,创造诸多精美绝伦的瓷器,确立了陶瓷发展史上重要的地位。

  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见证者。传承创新景德镇陶瓷文化,就要让文物活起来,使优秀传统文化充分联接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景德镇以御窑厂遗址为核心的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激发老百姓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认同和热爱,坚定文化自信,汇聚发展力量,既让景德镇人找回城市记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让城市精神、品位、魅力在申遗过程中潜力进一步释放,以愚窑、熊窑、真如堂、三宝蓬水月馆、名坊园及陶溪川等为代表的创新活化,使那些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陶瓷文化不断走近百姓、走进当代、走向世界。

  陶瓷文化是景德镇力量的核心所在。今年江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支持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综合保税区,加快打造景德镇“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这一目标为博大精深的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带来宽松、自由、开放的文化交流环境和文化贸易市场,如: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内含各类艺术工作室、餐饮、商务酒店会所、休闲剧场、博物馆、特色精品街、主题客栈、百货商场等业态,不仅吸引各类景漂、景归人才,而且来自世界各地的陶瓷文化爱好者,在此追逐陶瓷文化创意,成为新时代陶瓷文化创新发源地和世界陶瓷文化新地标。

  景德镇传承陶瓷文化,创新活化了世界瓷都。延续千年陶瓷文脉,景德镇乘“一带一路”浩荡东风,“行于九域,施及外洋”。主动融入全球创意城市网络,与几十个国家产瓷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首批创始成员,再塑“丝路景瓷”雄风。让世界制瓷技艺在景德镇碰撞交织,把承载中国文化的瓷器销往世界各地,使景瓷成为跨文化交流重要媒介和人类文明互动使者。走进新时代,景德镇正以传统制瓷工艺与现代设计创新完美结合,丰富文化创意,活化世界瓷都,不断拓展陶瓷文化交流形态,唱响着中华民族宝贵的世界陶瓷文化遗产。(陶武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

传承陶瓷文化 创新活化了世界瓷都

陶瓷文化是景德镇力量的核心所在。今年江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支持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争取国家支持设立景德镇陶瓷文化综合保税区,加快打造景德镇“一带一路”文化节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