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赏花专列”式的服务革新

2018-03-14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阳春三月,山萌水醒,江西婺源油菜花已经绽放,众多游客慕名前往。为方便旅客出游,南铁将于3月16日至4月9日间,在南昌(九江)至婺源间加开“赏花专列”。(3月13日央广网)

  余邵诗云:“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阳春三月,春风拂面,成片似海的金灿灿油菜花迎风绽放。春风中,“摇头晃脑”的油菜花惹得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旅客欣赏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不仅能够疏解节后工作的焦虑感,而且更是一次贴近自然、放松自我、尽情享受美好生活远行。

  不得不承认,随着时代的发展,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衡量现代生活及民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然而,交通方式决定旅游方式,交通格局影响旅游格局。“高铁+旅游”的交通方式凭借着高效、便捷等优势,也将带来互惠互利、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比如说,九景衢铁路的开通运营,首次方便了沿途九江、都昌、鄱阳、景德镇等地的旅客前往婺源赏花,同时也为婺源带来了更多的“花友”。

  “高铁+旅游”模式深受大众旅游的青睐得益于中国铁路建设的持续发力。毋庸置疑,伴随着高铁动车逐渐为大众日常出行的首先,铁路所具有的大众化交通运输工具的属性也日益凸显。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进喜开门见山地表示,“火车向着需求开”。更确切的说,就是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提高铁路供给侧产品的质量,提升铁路供给侧方向的精准度,有的放矢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同需求。

  毋庸讳言,“火车向着需求开”就是要凸显铁路服务的精准和有力。而“动车+普客”精准接驳方式开行的“赏花专列”,不由地让人眼前一亮。精准接驳的要义,除了是铁路部门更好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读懂旅客的出行需求外,更让旅客窥探出铁路部门细致、周到的精心服务。“精准接驳”在时间行程上的无缝对接,既让转车的旅客能够实现“零换乘、不等待”的一站式便捷外,又能为旅客提供夜宿列车、日赏美景的旅游出行新选择。

  “精准接驳”是铁路深入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落实的微观体现。“精准”凸显铁路部门始终坚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铁路部门一直躬身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真实写照。铁路无轨站、公益慢火车、春耕物资货物专列、采棉花专列……这些都是铁路部门“精准”发力的服务举措,有效供给的精彩具现,同时也是铁路部门的职责和担当所在。

  阿拉伯谚语有说,“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随着新时代的发展,铁路也被赋予了更多新时代的内涵。笔者坚信,伴随着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铁路部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将持续精准发力,在服务旅客、便捷出行的同时,也能够在新时代创造出新业绩。(沈经伟)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发起“赏花专列”式的服务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