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驶向新时代

2018-02-09 11:12:00来源:央广网
       近日,穿行在大凉山的5633次慢火车再度在网络串红。在这个高铁唱主角的新时代,慢火车重新走进媒体的视野,让人们见识不一样的风景。
       慢火车驶进快时代,承载着期望和重托。在这个以快速高效为优的时代,全国各地还有81对慢火车在开行。慢火车的继续存在,成为一道风景不是主要意义,最重要的是它对于落后山区人们的出行、生活水平的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都说高铁改变生活。可在很多高铁无法抵达的地区,普速客车特别是慢火车就成了不可替代的时代引领。就如大凉山深处的这趟5633次慢火车,不仅破了不让家禽家畜上车的禁令,甚至还为家禽家畜的装运量身改造。加装栓牲畜杆,拆掉少量座椅,规范人畜运送分离,保持车内环境,提升旅客乘坐体验。这都是为了达到老百姓的期望,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
       慢火车载着贫困山区步入新时代。自从党的十八大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慢火车就成了扶贫的重要参与者,不仅保持着几十年不变的低廉票价,还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打工、求学不断调整列车到站时刻、服务范围,党的十九大以后,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扶贫攻坚阶段,慢火车的存在被高度重视。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在充分利用慢火车,为脱贫致富倾尽心力。让他们的农副产品变成经济收入,让小康生活也是他们的日常。
       慢火车将载着贫困山区的老百姓,奔向幸福生活新时代。或许有一天慢火车将完成它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但慢火车上的故事,慢火车上的爱与责任,会被留在记忆深处。时时想起。

       文/胡婷芬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慢火车驶向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