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直抵人心 情暖回家路

2018-02-07 11:27:00来源:央广网
       这两天恰逢今年春运开始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全国各地铁路客流增幅明显,各地车站推出了多种人性化服务,让回家的路更加温暖。成都东站的铁路部门第一次与地铁公司联动,使地铁旅客在换乘火车时不用再次安检就能进站乘车。(2月5日 中央电视台)
       短时间内集中急增的客流,“一票难求”成了必然,再加上南来北往的遥远路途,让期盼除夕团圆的思乡情怀倍受煎熬。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的服务举措,囊括运能扩展、智能化服务、环境打造等方方面面,贴近人心、迎合民意,给起程回家的人打了一剂定心剂,让无数旅人放心地踏上归途。
       一趟趟的外来工专列、摩托车专列,载着思乡情切的人们回归故里;一个个售票窗口、一张张预留的车票为那些不会使用电脑、手机的务工人群提供了回程的通道。2月5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报道,成都铁路部门丰富旅客互联网订餐供应的品种,引入车内商品移动支付,在达州、南充等地区预留起10万余张车票票额。这些便民措施充分展示了铁路部门精准服务的公益心,让归乡的人带着对“年”文化的尊崇,带着庄重的仪式感,坐上年夜饭上团圆的餐桌。
       春运,对旅客对铁路都是考验。多少年来,春运的拥挤、路途中的艰辛被无限放大。导致铁路部门在过亿人口的涌动中,一方面加大运力,尽其所能多运送旅客,另一方面要承受旅客因出行不顺而带来的埋怨、责怪。人们对春运衍生出的各种焦虑,那种弃不得留很难、想远离又必须亲近的矛盾心理,也正是源于春运还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还不能完全解决特殊时期老百姓出行需求这样的矛盾。
       如何解决这些矛盾?我们应看到,春运并非从始发地到终点站的简单位移,它是一种情感的承载,是一种心力的付出。有人说,春运不是社会问题,是心理问题。中国人那种根深蒂固的“家国情怀”,那种故土难离成就了一年一度的“回归”之旅,形成了务工人群的返乡人潮,叠加了学生们的回家涡流,还有回归故里的寻根。集中急增的客流成了每年客运交通必须面临的周期性困难。要解决这个困难,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比如,减少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距,让更多人不需要远走天涯寻找梦想;鼓励并规范顺风车、营运车辆城际拼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参与春运;推进客运联网售票,方便群众购票。
       数亿人行走的春运路,尽管依然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和不平衡发展之间的矛盾,运力运能仍然还有不小的缺口,春运体验依然有待提高。但我们不能忽略那些脸带倦容依然忙碌,头顶雪花却坚守岗位的身影;我们更不能忘却铁路部门惠利于民,贴近民生,让人民出行喜获幸福感的变化。
       春运直抵人心,情暖回家路。
  
       文/高明洁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春运直抵人心 情暖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