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铁逛“china”感受瓷文化

2017-12-28 22: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8日,九江至景德镇至衢州铁路开通运营。(12月27日 澎湃新闻)

  在英语中,“瓷器”和“中国”的拼写相同,即“china”和“China”,其实这并非偶然的巧合,因为瓷器是中国伟大的发明之一,是古代中国的名片。而在现代,中国高铁从“四纵四横”基本成型到“八纵八横”呼之欲出,高铁让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更加缩短,开启了人们全新的生活方式,成为了中国制造问鼎世界的一张新名片。讲到瓷器就要提到景德镇,自古景德镇就有“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说法,享有“世界瓷都”美誉的景德镇,那里的铁路建设却是相对滞后,既有铁路线路不能满足景德镇的经济文化发展需求,阻碍了景德镇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今九景衢铁路的开通,犹如一场“及时雨”,缓解了景德镇地区铁路发展的不利局面,可以让中外游人便捷到景德镇感受瓷文化,促进中国瓷文化进一步发展。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瓷器,它不单具有实用价值,而且是精美的工艺美术品,景德镇具有2000多年的制瓷文化和技艺,具有举世公认的瓷都地位,这里千年窑火不断,其瓷器以"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罄"的独特风格蜚声海内外。千余年来,景德镇制瓷业集历代名窑之大成,汇各地技艺之精华,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手工制瓷工艺生产体系,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最辉煌灿烂的一段历史。其成就之高、影响之大、技艺之精湛、品种之齐全,是任何时代,任何其他窑场都难以企及的。九景衢铁路开通运营以后,景德镇将迈入准高铁时代,市民和游客出行交通不便的局面将得到极大改善,四小时之内可直达沪杭,让“下午赏景瓷,晚上品龙井”成为现实。九景衢铁路的开通,推动景德镇与外界的互融互通,也为“世界瓷都”景德镇千年窑火生生不息再添助力。

  延绵的九景衢铁路全长333.3公里,从九江到衢州,一路翻山越岭、跨湖过江,串起了江西与浙江间又一道靓丽风景线,加快了老区人民走出去的前行步伐,将与沪昆高铁、合福高铁以及皖赣铁路共同串起“环鄱阳湖城市群”,极大拉近与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经济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集,对优化景德镇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会带来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带动沿线各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随着九景衢铁路的开通,笔者相信“中国高铁”和“世界瓷都”两张名片合二为一,这座美丽的小镇犹如颗颗珍珠一般,再度描绘出一番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天作美景。(陈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坐高铁逛“china”感受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