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改造折射民生大道理

2017-12-16 20: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近日,赣州市决定对市中心城区1632条小巷进行提升改造,总长度300多公里。这次提升改造内容是“两整、三改、四化”,即整管线、整标识、改管网、改排水排污、改路道、绿化、亮化、美化、特色化,通过提升改造,实现“路平、沟通、墙美、线齐、灯亮、有序”的目标。整个工程将于2018年4月完成。(客家新闻网)
       某种程度上说,背街小巷是一个城市空间的“毛细血管”,虽然微小但直接关联着市民的生活,展示着城市的内在形象。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许多背街小巷都出现了道路坑洼、建筑立面失范、排水系统紊乱等系列疑难杂症,“毛细血管”亟待疏通。近日,赣州成功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殊荣,这座城市在收获至高荣誉的同时,不止步于掌声,提出加快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这无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常态化最好体现,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本质在于“造福于民”,不是“一阵风”的生动注解。
       应当注意到的是,背街小巷改造项目普遍投资不大,没有修主干道、建高架快速路那样备注社会关注,但质量、品味却不能降。赣州是一座有上千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三十六街、七十二巷是宋城赣州最显著的历史景观,这其中蕴藏着独特的人文内涵,这要求在改造时,不仅要解决环境脏乱差问题,更要通过文化展示等手段,让历史文化传承更加彰显。这既是改善老市民生活的物理空间,更是让历史文明在新时期延续,基于此,“三山五岭八景台,十个铜钱买得来。”这古老的童谣才会更多地照进一代代赣州少年的心间,民生事才会更有“温度”,更有“故事”,这些也是关注民生的大道理。
       当前,走进赣州市章贡区、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南康区、赣县区这五区的背街小巷改造现场,改造工程如火如荼正在进行中。背街小巷改造,小工程背后是大民生。改造中,还要广泛听取民意、集聚民智,让每个老百姓真正参与到改造中来,同时,涉及改造的规划、建设、城管、水电气等部门都要加强协作,把小事做好、做细,这都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治理能力,也真正关乎着一个城市真正的文明程度。(周亮)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背街小巷改造折射民生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