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刷新“面子”,根本在改变“里子”

2017-11-20 16: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据中新社旗下微信公众号“国是直通车”11月18日报道,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截至17日,铁总旗下的18家铁路局(公司)已经全部完成工商登记变更。

  近日,18家铁路局连接更名引起全民关注。笔者认为:铁路局刷新“面子”只是表面和开端,其根本目的却是要改变“里子”。这是一场“面子”“里子”两手抓的重大改革,既寓示着中国铁路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又开启了路局集团公司的全新时代。

  回顾历史,从铁道部到铁路总公司,中央一直在推动铁路系统改革。近年来,铁总找准自身定位,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高铁走出国门,打造了中国的“新名片”;中欧班列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开创了发展共享、互利共赢之路。虽然铁路改革看得见的成绩可圈可点,但因其复杂庞大,各方利益难以协调,也一直未取得令人满意的改革成果。

  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的改革步伐明显加快,进入强力推进阶段。随着18家铁路局“面子”的变化,这些“里子”也将发生变化:首先,各铁路局企业性质由原来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注册资本也普遍扩大。各铁路局经营范围也均有所扩张,最吸引人的是很多路局增加了物流、金融、旅游餐饮、广告经营、房地产开发、农畜产品和烟草制品销售等业务。

  公司制改革,是中国铁路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公司制改革,中国铁路将实现多元化经营,让现有的资源优势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制约国铁发展的体制弊端将逐渐消除。虽然改革后的中国铁路可能与过去我们印象中的中国铁路大不一样,但是它仍将保留国企的属性,保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当然,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铁路的公司制改革一定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方向,稳扎稳打,广泛引进社会资本,真正走向市场。虽然铁路改革非常复杂,但是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铁路在经历了70、80年代的辉煌后,从90年代始走入低谷。如果此次铁总能进行彻底的公司制改革,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真正实现市场化运营,那么相信再创辉煌将指日可待。(杨莹青)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铁路局刷新“面子”,根本在改变“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