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用实力打造更强话语权

2017-10-30 21:3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今年以来,国际上流行一种名叫“硬币挑战”活动。就是把硬币立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高铁上,看在哪国硬币“站立”的时间最长。最终,中国高铁排名第一,引发全球网友热议。(10月26日新华网)

  事实上,早在2015年7月瑞典人奥拉·冯·科斯库尔在乘坐京沪高铁时录的一段“在时速300公里的京沪高铁上,硬币8分钟不倒”的视频就曾一度惊艳海内外,而这位外国友人更是惊呼“现代化的高速铁路非常快也很舒适,中国企业已经成为高铁的全球领导者”。

  从0.5公里的“展示铁路”到“八纵八横”的高铁网,从“龙号”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列车,近年来,中国高铁攻坚克难,玉汝于成,取得了累累硕果。相关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便已经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而中国累计投入运行的高铁动车组达到2595组,超过全球总量的60%。与此同时,世界上规模最大、运营速度最快、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形,中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也成功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成功研制了世界首列卧铺高速动车组,部分技术甚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尤其是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整体设计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在高速动车组251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了84%,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爬坡过坎,经历了整车进口、合作生产、零部件国产化、系统集成取得整车知识产权4个阶段的发展,最终成功构建了世界最大规模的高铁体系,搭建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动车组技术平台。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技术引进到自我创新,从合作研发到独立自主创新,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高铁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逐步将“中国标准”推向了“世界标准”,并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使得中国高铁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还屡屡填补世界空白、刷新世界纪录。当然,这些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在出国访问时“推销”中国高铁的底气所在。

  有人说“高铁肇始于日本、发展于欧洲、格局大变于中国”,这句话正是道出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引领”的魄力。近年来,作为世界大舞台的一颗“新星”,中国高铁异军突起,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国铁路“走出去”战略的推进,中国高铁加快了迈出国门的步伐,凭借着其多重优势打入了海外市场,世界上不少国家要么已经向中国高铁抛出了橄榄枝,要么正投来合作的目光,如今安伊高铁建成通车,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正是凭借着理念、标准、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优势,中国高铁彻底打破了历来为欧美日等跨国公司所垄断的全球高铁市场,成功走上世界大舞台拿下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从模仿到超越,从超越到卓越,中国高铁正如其运行速度般飞快发展,以高标准屹立在世界舞台中央。而今进入新时代,在新的“出海”征程上,中国高铁仍需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坚持钻研探索,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中国高铁的国际领先地位,用过硬的实力打造更强的话语权。(王正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中国高铁用实力打造更强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