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新矛盾 迎接新挑战

2017-10-20 09:44:00来源:江西日报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判断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如何认识理解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论断?如何用这一科学论断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发展?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江西代表们畅谈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存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是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当前,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各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项事务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纵横交织。只有精准把握时代主题和主要矛盾,才能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接地气、真管用、利长远。

  党的十九大代表、抚州市委书记肖毅认为,习近平同志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阐释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准确把握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方位,精准标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坐标,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制定各项政策、路线、方针的基点。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都可以证明,落后的社会生产已不再是中国的现实。”肖毅说。这些年,抚州市加快发展,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630.0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210.91亿元,年均增长9.7%,人均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0922元增加到2016年的30259元,人民收入不断增加,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肖毅说:“如果我们还拘泥于落后的生产方式、生产力,把它当作社会的主要矛盾,就不能站在时代的前列来准确把握历史走向,不能找准中心工作、主要环节和工作重点。”

  如今,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世界主要国家中名列前茅,国内生产总值达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以下。正像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前提和基础。

  “解决了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最初的物质和文化饥渴得到满足,人们自然会转向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党的十九大代表、丰城市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雷应国深有体会地说,老百姓的日子是眼看着一天比一天好,不愁吃、不愁喝,以前那种文化娱乐生活贫乏的现象没有了,数百个电视频道、海量的网络信息,让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现在大家都在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人们的权利需要更多保障,需要更安全的社会环境,也需要更清新的水和空气,因此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社会其他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虽然社会实现了大发展,但也要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还要看到,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党的十九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刘洪说,以井冈山为例,这些年纵向自身对比,井冈山的经济社会事业已经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横向在全国比较,井冈山还刚刚“摘帽”脱贫,未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肖毅代表首先感到的是,自己肩上的发展责任更重了。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对抚州来说,意味着要主动加压,主动对标这一科学论断,主动拉高发展标杆。刘洪代表表示,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新的历史眼光审视自身发展,进一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好其中“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中国发展路径将更加清晰,发展前景将更加光明。我们相信,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走下去,迎接广大人民的将是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特派记者 郑颖)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抓住新矛盾 迎接新挑战